二十七杯酒

weibo:@foxcake

 

【原创】小神

几年前写的一个故事。快递之神小王,冲!

——

《小神》

 

晚上十一点多,倒霉催的小王在送最后一单快递。原本已经决定收工回家,然而一回头居然看见后座有两个件,一瞅,上面写着两个大字“急件”。

看得小王莫名其妙,这是店家自己写的么?

小王看了地址,寻思着也不远,今日事今日毕,作为难得天生毫无拖延症的好青年,他骑着自己心爱的小电驴,冲往目的地。

幸好这两个件都属于同一个人。这署名“你爹世界第一美”的客户还不接电话。小王看了看高达十二层的老破小区,连快递柜都没有。他很纳闷,为什么这个不在他日常配送范围内的快件会分到他这里。他一脸绝望地停好车,开始爬楼。

该死,这客户住在最高层。

等小王爬到,早就饿得前胸贴后背了。

“您好!您有快递!”小王礼貌地敲门,“是美爹先生吗?您的快递请签收!”

吱呀一声门开了,探出一个五颜六色的玩意儿来。好巧不巧市里的报时钟响了,遥远的十二下钟声在七十年代老家属楼的砖璧中回响,加上眼前五彩斑斓的景象,还真吓了小王一跳。

那“玩意儿”抬了起来,“放那吧,谁是你爹。新闻里不是说了吗?警惕那些到处认爹的人。”

……您还不如别抬头呢。小王如果是个正常人,恐怕真被吓到立刻跳楼报警。只见这杀马特额角淌血,眼角画着浓浓的眼线,脸上还有来路不明的青肿,配上一张牛血色口红涂抹出来的血盆大口……

小王想,这人到底男的女的,何止雌雄莫辩,简直人鬼难分。

“请签收。”

开玩笑,哪怕是个鬼,也得给我把快递好好签了。本业绩第一的业务员什么场面没见过?小王非常敬业地让客户签字。

“我箱子怎么破了?”

不可能啊。拿上来的时候没破啊。小王一看,果然其中一个箱子漏了个角,露出一大片绿色来,似乎是盆栽,叶子绿油油的,不知道是不是错觉,见了光就往外钻。

小王说:“刚才还好好的。我放在您手上的时候是完整的啊。”

“但是现在破了,我这东西破了效果就打折了!它不能提早见光的!”

小王只想赶紧回家。

“但是……”

小王欲言又止,今天出门还真没看黄历,是不是写着不宜送快递,没有工作就没有伤害。

彩虹美爹居高临下地发话了:“这样吧,你帮我个忙,我不要你赔付,也不给你差评。”

只要不扣绩效一切好说!没啥毛病但很心疼钱的小王点头答应了。但转念一下,这大晚上的,这人不人鬼不鬼的,万一要杀我呢?

 

那人利落地拆了另一个快递:“就差这个色了,你帮我弄一下,我自己搞不到后面。”

小王一看,是个绿色的染发剂。

……

神经病啊!为什么大半夜的染头啊?为什么一定要染绿色啊!

您头上颜色已经够多了啊!

小王内心咆哮,但身体很诚实,为几块钱折腰,已经殷勤地跟进屋,替那人染头了。

从快递大神,到tony小哥,小王我,无所不能。

 

那人先去洗漱了一番,正常多了。小王一看,颇有点“洗尽铅华”的味道,长得还蛮不错的。

原来是位美女。

小王突然拘束了起来,再想想美女染个五颜六色的头也蛮可爱的。自己大半夜的进女孩子家,有点不妥。他结巴起来:“这位美女,要不我先回去,明天再替您染?”

美女白了他一眼:“你能不能别跟那些粉丝一样逆苏我?我是男的,呢安男!男的!”

“你平时看电视吗?”

小王老实说:“不咋看电视,没时间。”

“那你认得我吗?”

小王想您又不是人民币,人人都要认得你啊。他老实巴交地摇头,不认识。

“我演过好几部电视剧呢。”

小王环顾四周,这一看就是出租屋,收拾得还算干净,可处处都透露着简陋,墙壁斑驳,实在不像个明星该住的地方。

这位雌雄莫辩的美男垂着头,露出后脑勺唯一一块黑发,“劳烦你,帮我把那块黑头发染绿色。”

小王:“我觉得您头发已经够丰富多彩了……”

美男叹了口气:“我今天试镜一个女鬼,没成功。明天要去试镜另一个新角色,需要染头,再不选上我就要饿死了。”

“再说了,要想生活过得起,头上总得带点绿。”美男幽幽地说。

 

很快,小王发现这生活不仅是带点绿的问题了。

这绿得也太多了!

 

被他们忽视的那个破快递盒子,传出窸窸窣窣的响动。小王以为他网购了宠物仓鼠之类的,就让他赶紧去抓出来免得憋死。美男也一脸懵逼,看着那玩意儿迅速破开快递纸盒,向头顶的电灯攀援,一分多钟内爬满了整座白墙,将灯绕了个“水泄不通”。

小王:“……你买这绿萝生命力挺顽强的。萝坚强。”

小王:“现在您的生活充满了生机盎然的绿色了。”

美男显然也吓到了,灯从植物叶片的包裹中勉强挣出一星半点绿莹莹的光,搞得这屋子跟个妖精洞一样。美男掏出手机:“这怎么跟卖家秀不一样啊,我得给差评。“

小王:“这都什么时候了!我们快跑吧!”

“你懂什么!我花了所有的钱买它!我全指望它了!都快去搞裸贷了!”刚还傲气得很的美男突然吧嗒吧嗒掉眼泪了:“有了它,我就能有工作,晴晴也不会离开我了……一定能有很多很多粉丝了……”

 

小王想,成年人的崩溃果然是一瞬间,人类真脆弱。

小王从不惹事,特别怕事。

小王不是人。所以他很难体会这一点。当看见美男先生开始流眼泪时,心下倒是不怎么怕也不怎么慌。反而宽慰美男:“兄弟,你别乱揉,你那绿色头发还没干呢。”

 

植物好像得了光就暂时消停了,他们打开了其他的灯,植物获得了舒缓,渐渐缩回去,变成一盆普通的盆栽。美男把它连盆搬了起来。

小王说:“诶你干嘛呢!先别扔,让我研究一下!”

美男哪里舍得扔,他说要放卧室里。

“你疯啦,万一你晚上睡觉它勒死你呢?”

“怎么可能!你还真不看电视不刷微博啊。这是最火的产品你懂不懂。美人草。圈里不少人都在用啊。”

小王纳闷:“难道这里面能给你变出个媳妇儿?就你那——晴晴?”

美男说:“想啥呢!”

小王问:“圈里?你们那是什么圈?”小王一直在这座城里低调地活着,他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平安无恙,很大程度上跟他不管闲事、谨小慎微的行事作风有关。他一般听到新奇的玩意儿会先打听清楚,然后默默躲开,过自己安生的小日子。听到有新“圈儿”新玩意儿,总有种不太好的预感。

美男回他:“三万八千线小明星、小网红圈儿。我叫林容,微博粉丝五万,是娱乐圈里最底层最透明的人。我们中有人想整容,没钱,怕后遗症,买过这东西,你别说效果还真不错。眼看这人越来越好看,越来越红,还不用三天两头去医院修修补补。本来我对自己挺自信的,可晴晴,就我原来女朋友,嫌我不够美,不够阳刚,不够红,不够有钱,跟人走了。我一气之下买了一盆试试。”

小王惊叹,这是多么多么浅显的智商税啊!广场舞大妈大叔们都不带信的。

“这花是不是还能延年益寿治疗癌症永葆青春啊?”

林容睁大眼睛:“对啊,你怎么知道!店家是这么说的。”

“这得多少钱一盆啊?”

“八万八,给我打了八八折,会员价。”

小王想,这一看就是没有遭受过社会的毒打,还愣着干嘛不报警吗?

林容把花抱在了怀里,花盆里掉出一张卡片,小王替他捡起来,上面写着“邀请函”三个字。

邀请函?

林容打开后欣喜若狂,一头彩毛迎风飘扬:“没想到我还有这种好运气!研究院请我去现场体验最顶级的美人花。”

看着邀请函说可以携一人同行,林容看了看小王那张糙汉脸:“一起去吧?今晚你也帮了我不少。”

小王怎么说也享过人类的香火,心里实在觉得蹊跷,不忍心看着林容这个美艳实际蠢兮兮的傻大个去涉险。他点了点头,问了日期是后天,和林容约好去研究院体验。

小王临走前说:“这卷胶带留你这吧,晚上要是有什么异样,可以把它贴在花盆上。”

林容一看,这就是用来封快递箱子的普通胶带,上面还印着某丰快递的字样,瞧不出什么特别,真出什么状况的话,这胶带能顶什么用?他不相信。

小王见他不当回事儿的样子,干脆扯了一圈胶带,麻利地在花盆上绕了一圈:“怕你的花又突然长大把花盆撑烂,先胶上。”

“兄弟,你真是个好人。那我们后天见吧!”

 

第二天,小王的件儿不多,很快就派送完了。他听到手下兄弟都打趣说今天工作少那叫“暴风雨前的宁静”。他在群里问兄弟们,今天送快递有没有破损?有没有奇怪的件儿?

还真有好几个人说薪资莫名其妙就破了,买的绿萝、向日葵。小王回到网点,用系统统计了一下,发现这大半年来,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

有什么事情已经在这座城市里发生了。

那关我什么事。

我没买,也不会影响我。

目前也没有兄弟受伤,想来是买家自己吃亏吧,买家如果不贪图美貌还有虚无缥缈的包治百病延年益寿这些东西,也不会买这些东西。

小王蹲在路边吃着盒饭,想着。

可是,他目前为止的一切,都是人类给的,就是这购物的卖货的,收寄物品的每一个人,给了他生命,给了他一口饭吃。

他是一个很小的神,三万八千线的神灵。快递之神。

他的神号没有写进任何一本仙册神籍,可他生长于中国这片土地上,安稳生活着。

物流网就是他的血脉,发件和签收就是他心脏的搏动。每一个快递网点就是他的关节组织,每一个快递员都是他的臂膀,每一次寄件费都有给他享用的香火。

 

他还是个不太懂事的神,不知道怎么做神,只能用自己的力量尽可能保证快递不要寄丢,不要损坏。他混在芸芸快递员里,为人们送快递,当做给香火们的回馈。

在他小时,亲眼目睹过当地最强的妖——一只老狐狸——为了救几个被伤害的人类小孩,搭上了千年的修为和性命,被强行抹去了存在。

他自小就知道多管人类的闲事多半没有好下场。

 

然而第三天,他早早到林容楼下了。特意和公司请了假,按往年算,今天的任务量巨大,快递网点老板以为他疯了,请假得损失好多钱呢,爱财如命的小王平时扣点绩效就好像杀了他一样,居然舍得请假。

问原因,小王说自己病了,脑子有病,不舒服。

林容按捺不住,飞一样下了楼。鸭舌帽墨镜口罩黑风衣一样不落。小王穿着一件公司团建时发的T恤,非常尴尬。

他第一次和明星出门,哪怕对方是个糊到没边的,不免有点紧张,“你粉丝很多吗?你每次都这样打扮出门?”

林容嘿嘿一笑:“今时不同往日了,我马上要大火了。等我去完研究院,一定会变成国内顶级美男子。当然要注意点儿。”

小王问:“昨天试镜有眉目吗?”

林容:“有的话我怎么可能这么空,早该上班赶通告了。”

小王:“头白白染了。”

林容:“可不是么。”

 

研究院在市郊的一个农庄内,白楼青顶,确实气派。他俩过了四五道安检,终于到达了邀请函上的地址。白色沿廊上有许多穿着统一白衣隔离服的人来回走动,跟好莱坞大片的场景差不多。林容一身浮夸打扮,加上墨镜掩饰,倒看不出什么异样。小王每天灰头土脸风尘仆仆地穿梭在城市楼宇和陋巷中,哪见过这场面,不由得紧张了些,觉着自己像是林老大的小跟班。堂堂快递之神,真是没见过世面。

他问:“家里那棵美人花昨晚没有什么动静吧?”

林容说:“能有什么动静?”

厅内已经有人在等候。一个穿着白大褂的胖老头站在最前面,一个美女助理在旁边招呼着受邀前来的人。厅内种着许多花花草草,让人如同置身热带雨林,生机盎然。

他俩到了之后,门缓缓关上了。胖老头和颜悦色地开始自我介绍,称自己是美人花研究小组的负责人张教授,非常感谢各位对研究项目的支持,请大家来是想让大家体验新品种,提出新要求,改进我们的产品,为这个世界的美丽增添一份力量。

小王想:嗐,这些搞传销的倒弄得挺像那么一回事,我倒要看看你们有什么把戏要耍。

受邀人连林王二人在内共有六个。两个年轻女孩,看起来像是大学生。一个保养得体的中年美妇,一个穿戴讲究大腹便便的大叔。

研究员启动开关,大厅中央的幕布收缩,露出一张崭新的展示柜。柜里有一排小小的绿萝,每一盆桃心形的叶片都长得肥厚,翠绿欲滴,叶片簇拥着一只花骨朵,直挺挺地立在中心。

工作人员让每一个人都站在自己对应的花朵前。林容说:“这美人花跟我买的差不多啊,就是多了花骨朵。”

胖教授点点头:“这是我们最新研制的品种。母株在西双版纳深处,所有的美人花都是她的孩子。新品种是母株与其他六种动植物基因改良的成果。”

助理小姐补充:“在这个社会,美貌是一种稀缺资源。想要获得更美的容颜和矫健的形体,不需要再往身上脸上动刀子,美人花可以帮助我们无痛无痕变美。”

胖教授:“这是划时代的伟大发明,是人类进化史上的里程碑!”

高马尾的女大学生说:“我一直想削下颚角,可是对寝的赵倩去整鼻子,鼻子都歪了,搞得我怕怕的。有了美人花是不是就不用遭罪了?”

助理笑得像朵花:“那当然,你看我,全脸全身,都是美人花给的,不痛,没有后遗症。这是我过去的照片。”

大家凑上看,她手机里有个胖且黑的大脸庞女孩照片,依稀看得出她眉眼的模样,可美貌等级却天差地别,不禁让人惊呼。

中年男人发话了:“张老师,我是做生意的,今天来之前,直到现在为止我都不相信你这套说辞,放一盆花在家里,怎么就能变好看呢?这说了谁信?”

胖教授说:“那要看您心诚不诚。我问你们,为什么想要变年轻变漂亮变瘦变帅气?”

年轻女孩抢答:“好看能过得更顺利啊!自己看着也美滋滋的。还能追到喜欢的人。”

美妇小声说:“让我老公回心转意。男人永远喜欢女人十八岁的模样。”

中年大叔说:“我上初中的女儿嫌弃我难看,不跟我同桌吃饭,不让我去开家长会。可我太忙了,整天应酬,光吃吃喝喝,根本没时间运动……”

林容:“我们这行太看脸了,变好看我才能有饭吃。”

小王:“我……我就那样吧。”

胖教授说:“心诚则灵,只有你们诚心供奉……诚心养育美人花,一定会越来越好看的。”

小王听着觉得怎么这么诡异,他九年义务教育都没读完,这知识点明显在他贫瘠的科学认知之外。林容跟他交换了个眼神,觉着哪里不对,这语气跟骗乡下老太太差不多嘛。

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诱人的芬芳,像果实熟透发酵的味道。

小王猛地发现最旁边的两位年轻女生长得很像。都是长发,一个扎着高马尾,一个披散着长发。披发那位五官更精致,身形更瘦高。两人穿着差不多的连衣裙,像一对姐妹花。披发的女孩始终一言不发,她用手抚摸着面前的植物,好一副美人拈花图。小王走到她身后,发现属于她的美人花中没有花骨朵。

小王正琢磨着,女孩突然回过头对他微微一笑。平心而论,小王每天要么穿着快递工作服,要么穿着公司发的团建T恤,哪有女孩正眼看过他还跟他嫣然一笑呢。

这一笑把他汗毛都笑竖了,鸡皮疙瘩争先恐后地跑出来。

他闻到血腥味了!这玩意儿一定是吃肉的!

那一瞬间很短很短,小王却觉得很长。他有过犹豫,他也害怕,但还是选择抬起他的脚。

一个旋风踢,立刻把披发女斩进花盆里。

一刹那,汁液四溅,旁边的妹子尖叫起来。所有人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一时哗然。林容喊道:“你疯了?!”

女助理立刻将小王的手擒住。女助理看着瘦弱,不知道哪来这么大力气,小王一米八的汉子,竟是难以挣脱。

只见那披发女断成两截儿栽进盆内,哐当一声,流出来的不是血,而是绿色的汁液。

小王没猜错,从进门那一瞬间,这披发女就在渐渐模仿女大学生的模样,从完全不像到像美颜精致版的她。大家谁也记不清披发女进门时到底长什么样,可现在都不重要了。

小王难得动用了神力,用留存溯源系统追踪到了最初批发女的样子。胖教授没有叫人,冷静地笑起来。

根本不需要叫人——批发女和美人花渐渐融合,重新长成一朵人畜无害的花骨朵。其他的几棵美人花藤蔓开始疯长,将小王和其他四人缠得无法动弹。

“根本没有什么美人花!他们模仿人类,最终取代原主!这东西吃人的!”小王挣扎着取自己口袋的快递刀子。用刀划开藤蔓,黏糊糊的植物汁液沾了他一身。

林容叫道:“这鬼玩意儿能不能别往我脸上扒!”

胖教授慢悠悠走来:“别费事儿了,逃不掉的。原来的花肥都很听话,怎么你们就这么聒噪。送快递的这位,挺聪明的嘛。”

植物们突然发出凄厉的尖叫,叶片颤抖了起来。小王的快递小刀越来越长,他抓紧了刀,狠狠砍向植物的根茎们。

女助理受不住疼,哭得倒在地上。胖教授慌了,开始让保安进来。

林容问:“王哥,你特种兵出身啊?”

植物们纷纷涌向女助理,将她圈在其中。林容等人被卷得七荤八素的,只有小王还站着。

女助理的声音在大厅里回荡:“神的气息?你是谁?”

小王哼了他一下。他从小就常做一个梦,梦里有一个男人自称是他的父亲。男人告诉小王,你是快递之神王乘风。

记住了,王乘风。你是我的衣钵传承。

昨夜他又梦到这位父亲了,梦里,他问父亲:“我是去还是不去呢?”

父亲回答得很慢:“神的生命很漫长,如果做了后悔的事,就将会后悔很多很多年。”

 

小王从小一个人长大,没有人能理解小神的孤独,没人教过他怎么做神,他像生活在城巷中的社畜一样,没有什么尊严,只是矜矜业业地干着自己那份工。

小王不敢,也不想告诉其他人,他是一个神灵,统管着偌大的蓬勃发展的快递之业。他堂堂正正,靠自己的双手活着,像他所庇佑的每一个快递员。

今天,他想试一试。

他把脸抹干净,说:“我是一个送快递的。是一个神。”

“女助理”笑了:“小神,上好的花肥啊。愿意同我一起获得强大的力量吗?”

小王:“给我开工资吗?强大力量有什么用?你呢?又是哪来的妖怪?”

胖教授插话:“她是我们转基因智能AI技术的母本,是划时代的科学研究成果……”

林容一脚打断胖教授:“得了吧,这套骗鬼去。当谁没在《聊斋》剧组跑过龙套似的。这一看就是个妖怪嘛。”

小王知道,这就是母株。

母株哈哈笑起来,竟渐渐化成梦中父亲的模样,温柔地对小王说:“乘风,你要杀我吗?”

小王浑身颤抖,他无数次想要真实地触摸父亲的手。美人草竟攻击他心底最脆弱的地方。

林容趁没人注意他,立刻向上扑,把所谓的母株贴得五花大绑,毫无美感。王乘风被他一捣,清醒了过来,“你什么时候这么厉害了?”

“这不是你送我的快递胶带嘛~厉害厉害。”

林容作为演员,本能地喜欢观察生活,揣摩角色,他问:“王哥,做神是怎样一种体验?”

小王举起快递刀,一把朴实的快递刀发出灿烂夺目的光芒,数不清的快递纸箱从天而降,将每一颗植物包裹起来。“扔!”

林容将胶带扔出去,胶带滋啦滋啦地自动把纸盒捆得严严实实。小王还咔咔补上了几颗钉子。把研究院活生生地变成了一个大型快递打包仓库。

“没啥体验,天天包快递送快递呗!累!”

随后他用胶带把胖教授一卷:“亲,您的快递打包好了哦,发往天界垃圾场,这是您的运单号。至于您本人,就发往最近的派出所吧。”

 

林容问:“哎,王哥,你们神不是要做清理的吗?比如消除我们……诶这几个人都晕过去了?比如消除我的记忆之类的。”

小王迷茫地看着他:“我不会啊。”

林容:“平时你应该没少干惩恶扬善的事儿吧,怎么不会呢?像蝙蝠侠蜘蛛侠一样!你,就是快递侠!”

小王:“……我还真是第一次干。要不我打晕你试试能不能消除?”

林容:“你可别把未来影帝打坏了!”

小王:“天界应该有人扫尾吧?我快递业务做得不错,但是做神业务不太熟悉。毕竟,我只是个小小的神嘛。我平时就送送快递,用不着。”

林容:“那你这么厉害的身手还藏这么好!不用多可惜啊!”

小王:“平时我也没这么厉害。”

林容:“那你今天遇到美女,突然发威了?”

小王:“那倒不是……”

小王腼腆地笑了:“因为今天双十一啊!快递发得多,香火全年最旺,最近就比较厉害。”

这一天,王乘风才觉得自己不再是一个躲在快递服后的“小王”,他是一个堂堂正正的神灵。

他的父亲,押镖之神,统管所有的镖局,曾经多么强大,却最终身死神陨。父亲死在了战乱中,是为了保护人类的国宝而死的。

父亲没有后悔。

王乘风也不会后悔。 

他是小神,虽然渺小,可也有着生生不息的力量,有着从人群中来的力量,有名为守护的勇气。



  68 7
评论(7)
热度(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二十七杯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