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杯酒

weibo:@foxcake

 

【温周】山河情

扶贫故事,冷笑话大全。温老板和扶贫对象阿絮,真的是山河情了。

 

1.按头脱贫

 

“小张同志,就是他。”主任领着第一天上班的张成岭到本镇最著名的标志性建筑,牛头桥下,看本镇最著名的景点。

 

主任干咳两声,“咱们这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尾声,你呢,这时候加入光荣的公务员队伍,可是赶上了好时机啊,正值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张成岭:and then?脱贫攻坚是看风景吗?为什么带我来这?

 

“主任,我不明白。”

 

“哎哟,小心脚下!”沈主任指了指张成岭脚边那坨石头:“他就是我们镇最后一个没脱贫的,归你了。你看他,四肢健全,手长脚长,要脱贫那不就是分分钟的事情么?咱书记因为你是张玉森的儿子,正好让把这功劳簿上最光彩的一笔留给你啊!你把他脱贫了,咱们全镇就消灭贫困了。这是在培养年轻人,加油,好好干。”

 

张成岭这才发现脚下不是石头,是个正窝着睡觉的人。

 

分明就是个老乞丐,看不出年纪,大概是四十多吧,拿着个青岛啤酒瓶,半醉半醒地打呼噜。张成岭想,主任对我真好。身为典型点家大男主设定,在脱贫文里照样一往无前,带领人民走向富裕。千里之行,始于脚下……始于脚下这位臭烘烘的仁兄。

 

“主任放心!一个月内我肯定带着他脱贫,过上有吃有穿的生活!”

主任满意地走了。

 

张成岭涉世未深,做事情非常直接,他摇醒了那位仁兄。

“大哥,我是扶贫干部张成岭,你可以叫我小张。”

“你干哈?莫打扰我晒太阳!”乞丐翻个身继续睡了。

 

此时,一男一女骑着共享单车路过。

“主人,那有个乞丐,要不要去给点钱?我看黄历了,今天宜给钱。”

 

男子长相帅气,一身潮牌。“阿湘,有个大美人!”

阿湘顺着视线看去,大美人?方圆十里除了他们俩,长相称得上周正的也就桥边的那个愣头青了。“主人,你畜生啊,社会主义接班人都不放过?”

 

“什么眼神?我说地上那个!”

“那不就是个乞丐?”

“是个晒太阳的大美人!”

 

二人正争着。只见愣头青拿出了手机,打开微信问丐兄:“你微信呢?我们加个好友吧!我给你转十万,你就直接脱贫了,好吗?”

 

乞丐见过世界上种种人,还第一次见这么傻的人。顿时惊呆了,以为遇上割器官卖钱的人肉贩子。可看着青年眼神清澈,毫无城府的样子。

 

张成岭想,这不就是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吗?打钱就完事儿了。小张同志还没有收过专门的培训,并不知道自己正在做违反组织纪律的事情。

 

乞丐摇摇头:“我莫得手机。”

 

 

阿湘说:“你看,世界上还有不要钱的傻子呢!我这就去按他的头让他必须要!”

她的主人勾起嘴角笑笑:“他只是想晒太阳。”

 

这男子把共享单车停路边:“阿湘,快!把我车开来。”

阿湘:“哪辆?”

 

“玛莎拉蒂!骚粉色!那辆最近。”

 

 

男子看着乞丐被那青年烦得不行,几乎想抬腿把这青年踹河里。青年见转账不成,又去银行取了两捆钱:“这有两万,atm到上限了。晚点我再给你送。”

 

乞丐心里正盘算着袭击村干部算不算犯罪,判两年以下的话他考虑给上一脚。真是烦透了,不要钱还不行吗?老子不想脱贫不行吗?

 

阿湘车技绝了,交规完全不放眼里,一溜烟就开到了。

“阿湘,乱世巨星谢谢。”

 

阿湘心领神会,手机打开网易云。

整条街的村民都惊呆了。 

 

只见炫目如b站剪辑mv的bgm中,粉色酷炫跑车转着弯停在桥头,一名长腿帅哥戴着墨镜下了车,对桥头的乞丐邪魅一笑:“美女,约吗?”

乞丐翻了个白眼,想这人脑壳有包?!

张成岭震惊,叫到:“这位同志,我……我……我是国家干部我不能接受资本主义的侵蚀!”

 

“滚边儿去,谁要侵蚀你?”长腿哥哥蹲在乞丐身边,含情脉脉道:“爷要用糖衣炮弹侵蚀他。”

张成岭松了口气。

 

“你好美女,我是温客行。当地比较有名的帅哥。”

那乞丐骂:“美女你娘个腿,老子是男的!”

 

温客行紧盯着丐兄五颜六色的脸:“男的就不能是美女了吗?男美女的韵味别人不懂,我懂。”

 

张成岭想:“莫不是芜湖集团的总裁温客行?这么年轻?真是驻颜有术啊!”他心生一计,开心地说:“温先生,他是我们镇脱贫攻坚任务的最后一个关键指标,咱们一起帮助他走上吃饱穿暖的富裕路吧!”

 

温客行看这愣头青能憋什么屁,静静看他继续表演。

 

“您这么喜欢他,您可以跟他发展社会主义兄弟情。今天我斗胆做个证婚人,您娶他。他嫁给您,那就是放下丐装,立地脱贫呐!”

 

温客行想,害!活了快三十岁了,第一次见到这么香的屁,国家真是太好了,分配媳妇儿呢!

 

这媳妇儿有点脏,等我带他回家洗洗干净,有一对美丽的蝴蝶骨,还有这麽翘的翘臀,这必须是大美人儿啊!

 

“小张同志,你现在去把民政局给我搬来。”

温客行复又蹲下,霸道地说:“别拒绝,美人,你的眼神骗不了人。”

 

无辜乞丐一听,无语了。在河边晒晒太阳,无端端就被国家卖shen了。简直是飞来横祸,越想越烦,纵身一跃,跳河了。

 

吃瓜群众七嘴八舌——

 

“哎哟,国家干部把人逼跳河了。”

“不是呢,是那衣冠禽兽的非要揍那个乞丐,乞丐害怕了。”

 

“哪啊,我看是强抢民女,民女宁死不屈跳河了,真是个烈女啊!”

 

……

 

 

小张同志慌了,这上班第一天就出人命可怎么得了。他喊道:“乞丐大哥!就算你去死,我也要跟到黄泉路上助你脱贫!”

 

“滚,轮不到你追。”温大老板纵身一跃,被愣头青上穷碧落下黄泉也要抓人脱贫的决心激起了胜负欲。活是我的老婆,死就是我的死老婆,哥哥我亲自去捞。

 

那乞丐滑不溜手,在水里跟条鱼一样,温老板摸了半天抓不住,于是假装扑棱快不行了,在水底作出“救命”的唇语。那乞丐果然好心,立刻回头救他,把他拖出水面。

 

“你谁?你好,有没有见过一个大概这么高这么丑的乞丐?”小张同志完全不认识卸了妆的乞丐,以为是哪里又冒出一个NPC。

 

“……”那人摸了一把脸,擦掉水:“我叫周絮。”

 

“卸了妆真是好大的美人啊,可惜美人沦落红尘,脸上沾灰。”温客行还赖在别人怀里,近距离打量卸了一半妆的未婚妻的脸。

 

阿湘想我家老板真是会说话。

 

低情商:这么高这么丑的乞丐。

高情商:美人脸上沾灰。

 

 

张成岭这才反应过来,死死扒拉着周先生的腿。“不行,你不能走,要么脱贫,要么我去死。”

周絮只是想寻个清净,哪知道能寻这么大个麻烦。“老子不在你这呆了,去隔壁岳阳镇总行了吧。老子走了,你这全镇不就脱贫了么。”

温总见老婆要跑:“阿絮,不行,我帮你好吧?别走。”

张成岭不愧是张成岭:“你走不掉,你没有手机,没有健康码,要被抓起来的。”

 

周絮:“……行。”

张成岭:“要不要去电子厂上班?那边找鞋电子厂在招人呢,要不要我给引荐一下?”

周絮皱眉:“不,我宁可上崆峒山。”

 

“您要么创业致富要么嫁给温老板。”张成岭说“不然我这好不容易考上的大学生村官工作就砸了,毁了我爹的英名,我只能自鲨。”

 

“哎不是,现在的大学生都这么脆弱吗?”周絮翻了个白眼。

 

温客行正笑眯眯地娇妻跟他说I DO。毕竟比起起早贪黑干活,那绝逼是当少奶奶舒服不是?

 

“阿絮,手机我送你,最新的IP12普拉斯,健康码让阿湘帮你申请。支付宝账号里有钱。”

周絮看了看温客行,嫌恶地说:“我创业。”

 

2. 小摊西施

周先生宁死是也不肯去温老板的家里洗洗,愣是找张成岭借了一百块钱,自己找了间招待所住下。

 

张成岭是个好小伙,把自己和周絮填了一张帮扶联络卡,塞给周絮。回去后立刻起草了一个报告把周絮的情况写得清清楚楚交了上去,申请了些经费。同事都摇头,小张同志啊,你真傻,主任那是看你爸不在了欺负你呢。你说为什么全镇都脱贫了就剩下他?因为那是个刺头!听说身上有病,给钱也不要,给慰问品也不要,找了住的地方,第二天就跑了。给了小鸡小羊让他养,他第二天就送给邻居。只要酒,每天喝得不要不要的,简直就是扶不上墙的烂泥。我看你别费这劲儿了,赶紧跟主任说做不到,给那人找个救助站糊弄一下。

 

张成岭说:“周絮他脑子很清醒,也没有缺胳膊少腿,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定能脱贫的。咱们本村脱贫的大部分群众都去五湖联合矿场打工。太危险了,我不打算让周大哥去。”

 

第二天,张成岭推了个车到桥头,叫了周絮出来:“周大哥,我给你找了个营生。”

“配钥匙?”

“嗯!”张成岭点头,“我做了可研报告,咱们镇现在都没有人做配锁的。这绝对能行。”

“配锁好啊!阿絮,你看这同心锁,把你的心我的心牢牢锁在一起。”怎么到哪都有这姓温的,怕不是瘟神的瘟!

“嗯嗯钥匙我吞了。”阿湘附和着。

 

周絮头大,自己做领导这么多年,还真没有街头摆摊过。幸好这配锁也不复杂,按着图样开模机就完事儿。看张成岭为难的样子,估计搞到这小车还不容易呢,就摆摆看算了。

 

张成岭的两个同事小高和小狄一起帮忙推车来的。看到潮人帅哥在,小狄努努嘴说道:“这不是有现成的凯子么?这个周絮为什么不钓?”

小高说:“你怎么知道人家不是在钓?短钓不如长钓。”

 

三人走后,周絮支起摊,歪在一边喝酒。

 

中午时,小张办公室里来了群众,吵吵嚷嚷到:“你是张成岭吗?我看帮扶卡走到这里的。”

小张端水,和和气气地对群众说:“怎么了大娘?”

 

“我要投诉!我去那个老周钥匙摊配钥匙,他们骂我!”

 

大妈骂骂咧咧地也说不清楚。张成岭安抚了群众,自己去摊上看看。

 

周絮说:“今天没啥生意,准备收摊了。温老板,你一天天没事的吗?跟着我干嘛?准是你这煞星把我生意挡没了。”

 

张成岭问:“周大哥,有群众说你做生意骂人?”

温客行一步上前:“哪个不长眼的敢投诉我阿絮?活腻了?”

周絮温温吞吞地说:“我服务态度很好啊。”

 

正巧这时候有个大爷走来。“这是配钥匙的吗?”

周絮说:“嗯,你也配?”

大爷脸色不好看了。

温客行挑眉:“你配个几把?”

嘲讽,这绝对是嘲讽!

 

大爷恼火:“老子不配!你俩最配行了吧!气死我了!”

周絮疑惑:“怎么了嘛!”

 

温客行一脸无辜:“就是啊,我们这服务态度多好。不过他倒说了句实话,咱俩实在是配啊。”

目睹了整个过程的张成岭先生表示,这活该没生意啊!

钥匙摊吹了。

锲而不舍小张同志,第二天,推来了个小吃摊,叫他们去小学门口摆,小学生的钱最好赚,生意铁定可好了。张成岭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求周絮去小吃面点培训班紧急培训。周絮不太爱吃,尝不出什么味道,对学做小吃兴趣缺缺。倒是温客行这个蹭课的,说什么家里产业搞不好哪天要用上云云,学得比周絮还起劲儿,不一会儿就把全班同学连老师都打了个遍。

 

张成岭想,虽然周大哥没出师,但温老板这么有天赋,班里人对他的手艺都很服气,这小吃摊一定能成。周大哥啊周大哥,你可以一定要努力卖早点哦。

 

这摊名就离谱。

早餐西施。

 

化妆达人周絮看自己化成伤痕装的脸,以这副尊容站在早餐西施的小摊上真的不会被打吗?

幸好有骚包温客行,每天都穿得仿佛要走秀一样,来烙大饼。

 

小张同志的安生日子着实没过几天,第三天被信访办的同志叫走,说你的帮扶对象被群众举报了。

 

乌烟瘴气、带坏小孩?

 

举报信也就一句话,张成岭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就是赚点小学生零花钱么,能出什么大事?难道是……难道是温老板兽性大发把小学生烤着吃?张成岭一边把这么可怕的念头赶出脑海,一边匆匆赶往现场。

 

摊上早就挤满了人。张成岭想要不咱们打110?这阵势真有吃小孩现场内味儿了!

 

“你看这油条”,温客行粘着周絮笑,“我搓一条,阿絮搓一条。然后我们两个就在这里,我缠你,你绕我……你的腿盘上我的腰,我把你压在下面。啊,阿絮你好娇好嫩哦。”

 

周絮已经默然,看来经过一整天的黄文轰炸,已然习惯了。他面无表情地继续和面。

 

温客行想,阿絮居然害羞了,“然后我们两个缠缠绵绵,一起在热油里干柴烈火,从软变硬,纠缠在一起慢慢高chao,热浪冲了起来,阿絮,太香了……”

 

张成岭:………………

 

张成岭:………………这是我能看的吗?我没花钱也能看吗?现在报警还来得及吗?警cha叔叔这里有人光天化日之下搞黄!周大哥真是烈女啊,这会儿还能不动如山!

 

温客行还没完,有人要买烧饼。

 

“阿絮,你把炉子烧好。”温客行笑眯眯地把面团扯了一段出来,揉成一截长长粗粗的棍,还特意给周絮看:“阿絮?大不大?长不长?粗不粗?”

 

阿絮棒读道:“好大,好粗,好长。”

 

温客行乐坏了,继续抻烧饼,要把周絮的手拉过来,摸他在揉的面棒。温客行揉一头,周絮揉另一头。阿絮被迫将那根面棒越搓越长,耳根子也跟着红了。温客行眼睛亮得很,趁机摸了一把手,竟然热得很。温客行不逗他了,把那被阿絮揉捏许久的粗面团拉成烧饼的模样,撒了些芝麻盐。用手温柔地伸进烧饼炉。

 

“阿絮的炉子里面好暖。”温客行温柔地说:“看你急不可耐的样子。我进来咯?”

 

他先把手伸进去谈,然后把烧饼棒子贴在内壁上,来来回回摩擦。

 

得,周絮再也忍不住:“什么我的炉子,这是你的炉子。老子的烧饼棒!”

 

温客行迅速有多做了几根饼,伸进去来来回回在暖烘烘的内壁上拱了个遍。

 

众人早就拉着自己的小孩跑了,真是荼毒祖国的花朵啊。

 

早餐西施想,老子倥偬一生,怎么卖个烧饼跟当街跳脱yi舞一样!堂堂天窗首领,丢不起这人!

 

 

张成岭看得满脸通红,连夜买站票跑了,按下自己想拨妖妖灵扫黄打非专线的手。

群众的举报没错啊,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确实是乌烟瘴气,带坏小孩!

 

 

小吃摊也吹了。

张成岭屡战屡败,百折不挠,种花人民共和国的村官绝不认输!他给周大哥介绍了个活儿。修水管。

 

温客行跃跃欲试:“周师傅,到我家里修一修嘛,水管工play咱们还没玩过。”温客行还抹了一把鼻血。

当即换来周絮一个白眼:“求求温老板高抬贵爪,放过我,我只想赶紧找份工作,让小张别缠着我罢了。”

 

“好好好。那你有空回我微信哦,头像是我本人。朋友圈对你全部可见,么么扎。”

 

 

张成岭以为,没有温老板的搅和,周师傅的脱贫路必定是一路通畅。然而他错了。

晚上他又双叒收到了投诉。

 

水管工周师傅辱骂他人。

 

张成岭带上周絮去户主家里问怎么回事。户主说白天上班就让周师傅直接来家里通一下厨房里的水管,家里有老人会开门。晚上问周师傅通好了没。

 

张成岭说:“然后呢?”

户主气愤道:“他说通个球!”

周絮无辜:“确实是通了个球啊!”

张成岭说:“周大哥你怎么骂人呢?”

周絮:“他们家水管被球堵住了,我打通了,可不是通个球?”

张成岭:“看,确实是误会,我们周师傅没辱骂您!”

 

户主不接受:“哼!还有呢,我问他怎么骂人?他还说‘我通你奶奶个腿!’”

张成岭确实听过周师傅这口头禅,便拉着他连忙道歉。

“我没骂人。”

 

周絮说:“老奶奶,你的腿好了没?”

户主家的客厅走来一老太太:“这小孩子按过之后,我的腿确实通了能走几步了!”

 

张成岭想,这乱七八糟到底怎么回事啊!这周大哥就跟谐音梗过不去了是吧!注定脱不了贫了是吧?呜呜呜我命好苦。张成岭忍不住掉了金豆子,想从这高档住宅跳下去得了。

 

“小兄弟,别想不开啊。”

一个熟悉的声音再次响起。

 

张成岭看都不用看,是温老板。

 

周絮没好气地说:“How old r u?哪哪都有你!”

 

“我住对门不行啊?”

张成岭咋舌,这可是全市最贵的小区,顶楼这房子凭小张的工资得不吃不喝三年才买一平方。

 

顾湘嘿嘿一笑:“老板见你下午要来这干活。连夜买的房。”钱太多了烫手,没办法。

 

 

温客行凑上来:“阿絮,你还有这本事啊?要不你到我那去干呗?我的产业还差点你这样的高新技术人才。”

 

张成岭大喜:“就这么定了!”

 

周絮说:“你那里是哪里?”

温客行显摆:“在下产业太多,一时无法回答。附近有间特色农家乐,叫玫瑰酒店,你要不要去看看?你喜欢的话我就送你。”

周絮想,这特色怕不是特别色的意思?

 

TBC.

 

  480 46
评论(46)
热度(480)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二十七杯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