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杯酒

weibo:@foxcake

 

巍澜知否au片段-我在一次宴席上听来的

 @爱卡aika 老师的古风巨制知否原班人马(不是)古风书点我直达

——

“赵府的沈大娘子,美虽美矣人闷声不语,整日不出门,汴京城哪家宴客,哪家开马球捶丸会,帖子送去赵府,他就知道称病不出。”

“沈大娘子不知道走的什么运,攀上小赵王爷的高枝儿了。”

“要说美人,小赵王爷什么美人没见过?”

“可不是嘛,我听闻这小赵王爷成亲前,是个眠花宿柳的浪荡纨绔,这汴京城他敢称第二,连顾二都不敢称第一呢。”

“他娶了沈大娘子以后,立刻遣散了家里的通房,那烟花之地也再不去了。这沈大娘子看着文文弱弱温温柔柔的,可真是好手段呢。”

 

“鬼迷心窍罢了!那点小手段,别说小门小户出来的,我家小厮打听,沈大娘子是孤门寡户,没有娘家庇佑的,嘁,上得什么台面!以后这日子,且走着瞧吧。以小赵王爷之前的花名,耐不住几天性子,定会喜新厌旧,妾室不断,可有这大娘子好果子吃咯。”

 

“嗨,可我听说他是个能挣的,成婚那日我和我家官人去了的,那嫁妆一箱箱往王府里抬,听闻礼单上都是些不得了的古玩奇珍呢,连上古的异宝都有。就说你,白大娘子,你陪嫁能有人家一半吗?我看小赵王爷既收了人家这么多嫁妆,怎好给人家脸色看,小赵王爷一表人才英俊潇洒,断不是这般黑心人物。”

“我贴身女使的表妹就在赵府当差呢,我听说小赵王爷虽早分家立户,可与老王爷、老王妃的关系融洽。这沈大娘子,饱读诗书,长得娴静温柔,与那老王妃倒有几分相似呢。都说父子品味一脉相承,我看这沈大娘子,早就讨得老王妃十分欢心。老赵王爷虽有微词,到底也没说什么。小赵王爷是个耳朵软的,每天在府里头美人儿长美人儿短的,眼睛恨不得长在他家娘子身上,到处瞅娘子高兴了还是伤心了,动辄搂搂抱抱,这新婚燕尔,羡煞旁人。”

“真是天大的福气,小赵王府,连猫儿都养得比别处胖些,是个享福的地儿。”

“小赵王爷以前大小就是一等一的皮孩子,京城里最闹腾的猢狲儿,成了亲倒真修身养性了,仕途通达,这特察院都是他一人做得了主的,了了好几桩大案,替官家除了好几场大祸,真是滔天富贵哟。再看我家那不成器的,哎,哎。”

“旁人看他们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他们赵府也有心病呢。”

“什么心病?快来说道说道。”

“——咱们都知道沈大娘子知书达理,将赵府上下家务打理得妥妥帖帖,可他却有一祸。他有个双胞胎弟弟,跟他长得一模一样,常借他的名号招摇撞骗,前些日子,听说还要起兵造反。”

“嘘。这等事可莫要再说了。这人多嘴杂的。”

“后来呢?”

“后来亏得小赵王爷和沈大娘子一同用计将这弟弟和党羽一窝端了,官家知晓此事,见沈大娘子早早将自家弟弟打得皮开肉绽,料理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祸事被断得没影,也就罚了小赵王爷半年俸禄。”

“这亲生的一母同胞的弟弟,沈大娘子也真下得了手啊。”

“那可不!换你你说不定打更狠哩。他那不要脸的弟弟,竟嚷嚷着要做小赵王爷的二房!”

“沈大娘子打得他话都说不出来了。”

“胡说,那是小赵王爷打的。那弟弟打伤了沈大娘子,小赵王爷暴怒,故而将那弟弟打得不成人样。那晚赵王府满是火光,闹了一整夜。”

……

小赵王爷:“……”

沈大娘子:“……”

沈大娘子:“这都传成什么样了?云澜我说了我不想来这种场合,听妇人们闲言碎语。”

小赵王爷:“我这不是怕媳妇儿在王府里闷吗?来吃吃酒,聊聊天儿,挺好。最主要是,这么美的媳妇儿我可不想藏着掖着,我要让全汴京都看看我媳妇儿有多美……”

沈大娘子:“……今后这样的聚会,如果没有必要,你也不要来了!”

沈家祸害:“哥,这怎么还有我的事儿啊!他们怎么连我都说。”

沈大娘子:“我还没问你呢,怎么还有你的事儿啊?你怎么跟来了?滚回去跪祠堂!”

小赵王爷:“娘子别气,咱们吃完这盏酒就走。我看今晚夜色不错,不如我们珍惜春宵,早早回去安置了吧。”

看我不灌醉你然后嘿嘿嘿反攻。

沈家祸害:“别……我不能再喝了……哥……你每次都用我挡酒……我……不行了……咚!”


赵小王爷:”诸位,我家大娘子柔、柔弱不能自理。今日我们就先行一步了,各位继续尽兴吧。“

沈家祸害:”???你看着我哥的胳膊再说一遍??谁柔弱不能自理?“


赵王府。

“媳妇儿轻点儿!我错了我!你这个人精儿,你让弟弟挡酒,自己一杯没喝!你仗着力气大你就……”

……

“小巍,跟你成亲,定是我十世修来的福气。”

“不,官人,这是我修了几千年修来的福气。我为了你,什么都是愿意的。”

 

虽、虽然我家娘子力气大,每晚都反了人伦纲常来做我相公,可我还是喜欢他。给谁都不换。不单因为他好看,也不单因为他多少次豁出性命救我。

就从我在莱州官道避雨,他乌发玄衣,撑伞路过,抬伞看我那一眼,我已经知道——他就是这天底下,我最想娶的大娘子。

 


  1810 97
评论(97)
热度(181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二十七杯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