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杯酒

weibo:@foxcake

 

#全职高手##包罗#《不证自明》

包子厚脸皮跟着罗辑回学校的小故事。


——

不证自明

  

1.

 

因为大雪,飞机延误了。罗辑站在上林苑的门口,沮丧地走回宿舍。

还没有进门,就看到老板娘带着麻辣烫进来,后面还咋呼咋呼跟着一个穿着高大的圆形物体。

“呀嘿!”白色圆状物体说话了,“昧光小弟你还不走吗?”

屋内有暖气,那个名副其实的包子把非常臃肿厚重的白色羽绒外套脱掉了,竟然是一件黑色T恤——这个人心里完全不会有按季节穿衣服的想法的。

“……你早上不是走了吗?”罗辑疑惑着早上的雪还没下,应该是走得了的。

“突然想看这边下雪啥样,就不走了!”包子一手一串,边吃边答。

“小罗也快吃吧,你看包子都要抢完了!”陈果连忙挡住包子,招呼着罗辑。

“再多住几天也成,反正你们在的话,我这儿也热闹些。”

 

而三天后罗辑在登机时才猛然意识到,不管用哪一种推算方式去想,都不可能会是他带着包子回T市。或许这宇宙的99.9%的的秘密最终都能够被人类用逻辑推算,可包荣兴则一定属于那0.1%。而这名为包子的无解猜想正雄赳赳气昂昂地拎着两个箱,长发迎着H市的冬风飘扬,全然不顾罗辑的满头黑线,笑得无比灿烂。

“煎饼果子!麻花!狗不理包子!我来了!!!”他大喊着向前迈步,突然觉得有点不对,又嘀咕着,“为什么到了T市,狗就不理我呢?好奇怪啊。你们T市的狗势利眼!”他转头对罗辑指责了起来。

 

罗辑想和他拉开点距离免得丢脸,那家伙却不停回头,“小弟你快点,飞机不等你啦。”

我不认识他我不认识他我不认识他……罗辑默念着强大的咒语空手向前走。

这简直就是不听命令的召唤兽。

召唤兽包荣兴,任何时候任意条件出现,恨不得二十四小时烦着他。设定的咒语全部无效,有一点好处就是对主攻击力10,对敌攻击力10000000000000。当然兴欣战队的风格一半是这类型,要把叶哥魏哥和方哥他们的话也都当真,那每天一定活得比做十个项目演算都累。

包荣兴是他遇到过的,最大变数。他与莱布尼茨一般,对知识的系统化和结构化最感兴趣,喜欢的就是规则、原理、数字和整洁,可包子整个人,与逻辑规律毫无关系。

人算不如天算,他算不出会有一个如同他的对立面的人,在某个浑浑噩噩的城市里活得愚蠢又精彩,然后在游戏里一次莫名其妙的追杀中,和他相遇。然后撞得他那富有逻辑和美感的生命出现了许多小波澜,如同雨后翘起的毛躁卷发。

 

他从没有和谁讲过这些,从没有。他不是喜欢倾诉的人。在飞机上。罗辑想到了许许多多,最近都在协助教授做脑科学量化的研究。他相信,如果真的有所突破,那么他真的迫切需要一台,能够读懂包荣兴的机器。

或许先继续看心理学类的著作会比较好?

“嘿嘿小弟你说不出话了吧,我是问你,有两头牛在吃草,一头牛对另一头牛说:‘兄弟,小心点,最近疯牛病大流行啊!’另一头牛茫然地说,‘怕什么,我们不是骆驼吗?!’第一头牛头也不回地跑了,你猜猜为什么?”

“因为与它对话的牛有很大的几率已经患上了疯牛病。”在飞机上罗辑回过神来,应对着包子或让人眼前一亮或让人头痛不已的各类冷笑话和脑筋急转弯。

“哈哈哈错了!!”包子严肃地说,“因为骆驼吃的草比牛多,不跑到远一点的地方吃草,很快就没有草吃了……”

“……”罗辑放弃了和包子争辩的机会,因为不管他如何占理,包子都能非常自然地不讲理。

“我去你到底是怎么考进大学的,昧光小弟你的智商不够啊,我也想考你们大学,能保送吗……”

“请你不要侮辱我的学校。”罗辑拧着眉头怒视他。

“打游戏好玩多了,我不会去上学的。有游戏专业什么的我还可以考虑去教教他们玩流氓,板砖特技!独家绝学!只要九百八!板砖抱回家!”

罗辑觉得自己越来越沉默寡言了,和他那严谨而不爱说话的导师越来越像,而包荣兴功不可没。

瞎扯着很快就到了T市,包子依然很有精神,拎着两个大箱,大长腿蹭蹭向前。有一种以一人之力收复T市的气势。

 

 

2.

 

罗辑一直没有住在大学宿舍,张教授为了方便他来协助研究,特地将学校配在数学研究所附近的一室一厅小房子给罗辑住。张教授有家庭,又要出席许多国内外的大会小会,来研究所的小屋住的时间寥寥无几,本着资源绝对要达到最高效的利用率的人生原则,自然把房间给了罗辑。

因此罗辑也得到了自己不受打扰的封闭学习环境,也免受本科生晚上23:30分断电没法继续抢Boss的苦恼。虽然现在他们都算有钱人了,在外面找好的酒店住没问题,但是罗辑怕麻烦,而包子更扬言要视察小弟平时的生活环境,厚着脸皮跟着进了罗辑的小房间。

 

“走吧小弟,我们走,去抓鬼。老大说做事要注意时机,我们现在最好一鼓作气地上!”

罗辑一看,虽不说晴空万里,今天T市一点钟的能见度还是非常好的。包子的思维真让人无力招架。

“至少要等晚上吧。我们先歇会儿吃点东西,晚一点出去转转。”罗辑用叶修的方式给包子一个包子模式下能够接受的解释。

“我简直迫不及待了!”

事情缘起于罗辑参与的研究小组最近发现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干扰,夜里脑体量化测试总会出现莫名其妙的偏差。负责数据记录的硕士学姐越穿越玄乎,说晚上回去还见过白衣长发的阿飘姐,罗辑作为一个坚定的科学主义者,当然是不相信的,前天和兴欣大伙儿吃饭的时候说道这个,结果被包子惦记上了。

“让我去抓鬼,绝对可以抓到的!”

最后是怎么劝都不听。一定要和罗辑回T市替天行道。大学里已经放寒假了,但研究所的项目研究正到了关键时刻,反正回家也没事,战队这边一结束,他也就先回学校帮帮忙。

他最怕的就是包子给研究添乱,直到拉出叶修帮忙反复叮嘱,包子一定不能乱画、乱碰、乱翻、乱拿、乱拍一切研究所的东西。包子数着手指头答应了。

这么多个“不能”他估计也没记住,但是却非常认真地答应了罗辑的规矩。

因为包荣兴知道,那是小弟重要的东西,可能比荣耀还要重要很多。

他不懂数学,但是他不是不懂事。

他坐在罗辑那张书桌旁,翻看罗辑写得整齐的稿纸。

“隐马……可夫……模型……生物信息学………孪生素数……&%%##%¥¥##&%&48547assgr@#%^&iyer8u……”从一堆数字和字母中念出了唯一的几个汉字,之后他便煞有介事地用独门语言解读起来。

正在收拾行李箱的罗辑把头抬起来,“喂,不要乱动我的东西!另外,隐马可夫模型是马可夫模型的延伸,不是隐马……算了说了你也不懂。”

“反正都是马。”包子虽然这么说着,却小心翼翼地把稿纸按照原来的顺序放好。

罗辑可能并没有察觉到,甚至包子自己也不知道。包子自己是有多么努力地想靠近罗辑,想离罗辑近一些,虽然用自己的方式总是会搞砸,惹得这个小弟不高兴。但是他从没有停止过这种靠近。在心底,他爱护着罗辑。

T市供应的暖气比起H市的更为强劲。包子打开电脑上了荣耀,正在和兴欣公会的玩家一起下副本,很快折腾出一身汗。白色的大羽绒服一脱,又非常容易着凉。罗辑打开包子的行李箱,东西虽不多,可全是些莫名其妙的玩意儿。不是牛仔裤就是T恤,罗辑又感到了深深的无力。

包子的妈妈是有多强才会把这孩子好好拉扯长大啊。他叹了口气,丢了一件自己的毛衣给他。

包荣兴兴致勃勃地拿起那件米色的毛衣,往身上套。一米八几的大个子穿着170码的毛衣,像被个麻袋困住了。

“我去!毛衣太紧了!啊啊啊吃我一砖!那个!三明治!晚风轻盈!你们俩往左边一点啊别挡住我!我去!毛衣真的太紧了……抬不起手啦!”

包子还开着游戏语音,一边在游戏里对话一边抱怨毛衣不合身,公会那边早就笑成一团了。

“包大哥你这是买了童装吧?”

“小女朋友买的吧,也不先带去试一试!”

“包子你的馅儿是不是都要挤出来了……”

“哈哈哈!”

……

大家和包子混得熟,也趁机开起了他的玩笑。包子这时候一扭头,“昧光小弟,你这毛衣是巴拉巴拉买的吗?”

“昧光小弟?”

“啊是召唤师,罗辑!”

“也是咱们战队的!”

“包哥和他感情真好啊,呵呵。帮忙买毛衣呢……”兴欣公会的玩家们又开始八卦。

 

罗辑彻底爆发了,“……你才巴拉巴拉呢!”

包子一看,得,这暖气真是太高了,小弟脸都通红了。

 

晚上罗辑带包子到附近食堂吃饭。包子非常高兴——好吧,包子任何时候都活力四射——边走边对路过的女学生吹口哨,和路过的男同学(真不是王杰希)对瞪眼儿。

大雪扑扑簌簌地下了起来,很快覆盖了校园。包子长得高,主动撑了伞,罗辑低着头裹紧了围巾,看着欢腾的包子,他就当遛狗吧。

 

遛包子活动进行到一半时,天快黑了。校园里有卖煎饼果子的流动小摊。包子把伞丢给罗辑,然后三步并作两步地走到挺热闹的摊前,“小弟,我请你吃!要五个还是十个?”

卖煎饼果子的老大爷和摊边的小伙伴一下子不是呆了就是乐了,都笑起来。

“一个就好!”罗辑连忙回答。包子头发有些长,甚至可以扎起来,刘海常常会挡住一边眼睛,那是他自认为的帅气流氓的最高标准。罗辑这时看见包子那细碎的长发映着昏黄的路灯光,背影在人群里尤其鲜活出挑,左右晃动,跳得像一只大兔子,一手拿着一张百元大钞在晃动,高高兴兴地想要给罗辑买一个五元的煎饼果子。因为把伞留给了罗辑,雪花很快打在他身上,他却不已为然。

罗辑忽然间有点感动。他从来都习惯孤独也享受孤独,因为在数学上有天赋,小孩子最容易疏远人,罗辑很早就没有什么玩伴。他已经全然忘了被同龄人喜欢和关照的感觉。

 

“给!呼,有些烫。”包子把一个煎饼果子递给他,然后自己也吃了起来。

好暖。罗辑在这家小摊上也吃过几回,却觉得这一次的味道特别好。

“面酱好香。”罗辑对希望收到反馈的包子回答道。

“所以我才把面酱多的给小弟呀。”包子眯起眼笑了,露出两颗虎牙。

 

3.

 

经过了操场,又经过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很快就到研究所里。一路上大雪纷纷,再加上已经放假了,行人越来越少。两个人在近乎空旷的校道上走着,有一些恍惚感。

“有一种开荒的感觉,嗯,我预感很快就能看到boss了,”包子皱着眉头分析,“小弟,我去开怪,然后 你掩护我!boss来了我先上!你先躲远点照应……”

“嗯。”说得跟真的似的。罗辑已经懒得去吐槽这些了。

他拿出研究所的钥匙。暗想着今天还好今天张教授不在,不然该怎么和张教授说一个莫名其妙的人要来研究所看看呢?

张教授您好,这是我找到的人类思维特例的代表样本,他能协助我们的调查——要这样说的话,不知道张教授是不是能接受?罗辑在脑海里演练着。

只能让包子在外间,决不能到内间操作室。罗辑严格遵守研究所的规章制度的。根据保密协议,内间只有研究人员可以接触,并且有两人以上的指纹密码同时采样对比才能打开。

但包子不懂这些,他觉得他是身负重任来的,绝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一定要抓到鬼。

“早知道就跟那个老大的小弟王不留行或者小乔的小弟木恩问问抓鬼的门道了……”包子碎碎念着。

“王杰希前辈不是叶哥的小弟,高英杰是一帆的朋友,也不是小弟。而且魔道学者又不是道士,和捉鬼也没有什么关系,非要说的话可能驱魔师更适合。”

一口气解释下来真是好累。

“那至少搞点熔岩瓶,见鬼就泼。嗨,不如我还是先去捡两块砖,不然不踏实……哦这么缺乏安全感,难道我其实是天蝎座吗?”

 

罗辑明显地感觉到了……包子竟然在紧张。这个联盟中与紧张最不沾边的选手,居然在这里感到了紧张。

包子的眼睛不断瞄着地上,试图找到砖头,然后手拍着罗辑的肩膀,“小弟别怕,有我在,肯定没问题!”

“我一点都不怕呀。”罗辑奇怪地看着他。

没错,罗辑猜到了——真正在害怕的是包子。那个一听说闹鬼就立刻死缠烂打跟着他来T市的包子。

“世界上没有鬼。”罗辑用惯有的科学思维解释着。

“小弟你不懂,你看不到不说明不存在的。”包子一直将手放在他的肩膀上,就像搂着他。罗辑感到了包荣兴的异样,于是没有和往常一样对勾肩搭背一律甩开。

“我爸妈出车祸的时候,我看见了,医生明明已经说妈妈停止呼吸,没有救了,可是我看见她在流眼泪。我也跟着哭了。”

“那时候晚上我一个人睡在家里,我听到了妈妈说不放心我,怕我过得不高兴,怕我死掉。”

“那怎么会呢,我会过得很开心的。我这样回答了我妈。”

罗辑找了好久,终于在口袋中摸出了钥匙。他猜想那或许只是一个突然失去双亲的孩子因恐惧产生的幻觉。他不知道当时的包子几岁,不知道到底有没有人陪着那孩子度过这些黑暗的日子。包子很少谈起自己的事情,罗辑头一次听到这样的故事,觉得非常心痛。研究所没有开灯,黑漆漆一片,他抬起脸也看不清包子的表情,风呼呼地吹着,他凑近了听也听不清包子后面的话。

这时候包子握住了他的手,竟然是出奇的暖,“所以他们是存在的,有点害怕。不过小弟更害怕,我要保护小弟,让小弟继续工作,就没有什么可怕的。等会儿我抓一把雪当沙子,还可以致盲什么的……小弟你不用怕,我很厉害的。”

“嗯,谢谢你陪我来研究所。”罗辑顺水推舟地说着。这份感谢倒是真心的,毕竟一个怕鬼怕得要命的人,相信着鬼神的人,愿意因为要让他安心工作,要保护他来到T市,陪在他身边。这已经太值得感激。

罗辑打开灯,一片亮光,笼罩了两人,隔绝了门外的黑暗和大雪。

罗辑在看研究所的其他人最近的工作记录,并将自己应该负责的部分进行梳理。而包子在实验室一直好奇地瞧这瞧那,可记住了叶修的话也没敢乱动。拿了扫把当武器晃来晃去,警戒十足地踱步。桃花变作了狐狸,流氓就像是骑士。

 

雪一直在下,一直到了深夜,研究所也没有任何异样。记录表明,前段时间数据出现的现象也消失了。罗辑用电脑比对了跟踪资料后敲下了自己的结论:数据异常可能与太阳风暴有关。

他工作结束再转头看包子时,发现那家伙已经伏在桌边打起了瞌睡,手里还紧紧握着那根扫帚。

他关掉电脑,轻声说,“包荣兴,我们回去吧。”

包子朦朦胧胧地睁开眼,“昧光小弟做完了吗?这女鬼今天不收拾,以后再出现怎么办?我想再守一守。她一定是怕了我的!”

“……”罗辑给他和自己都倒了一杯热水,“以后都不会再出现了,你放心吧。”

“我去!!小弟你用了什么招数收服她了?让我看看,快让我看看!小弟你玩驱魔师,一定比那个扫地什么香厉害的。”

“好啦回去吧,太晚了。”罗辑推推眼镜,然后拉着包子往外走,包子依然左顾右盼地想找出点捉鬼的痕迹。

 

罗辑却已经早就不管什么所谓的灵异事件了,而一直被困扰的猜想也得到了答案。

这猜想虽然无解,可不证自明。

 

FIN

想写包子去体会罗辑不打游戏时的日常的故事……结果偏题了,so,sad。

20号前再摸鱼我就把键盘吃下去。

对哦校园什么的我照着南开大学写的……如果有错误那么请见谅QUQ

  62 7
评论(7)
热度(62)

© 二十七杯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