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杯酒

weibo:@foxcake

 

【周黄】大梦-11

没弃坑。

前文

不记得的话不要紧因为每一篇单独看都没问题……大意就是编剧黄少天失忆了,周泽楷是个演员。后来他们来了一发变成像PY一样的关系。黄少天去青岛散个步都能看见周泽楷。然后他挺不爽的因为周泽楷总是装作四处看风景,无视他红果果的爱意。黄少天从吴羽策那里拿到了一个月光宝盒(不是),还没来得及打开就英勇就义了,伤好了回家参加发布会。黄小甜是如何失忆的,他们这戏还拍不拍,这戏到底讲什么,周帅帅到底要演什么角色,他们到底还搞不搞,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看看本期的走进科学

↑并不是这样的

——

11.

几句例行的场面话后,主持人便把场子交给了记者。没想到第一个问题就冲着黄少天来的。黄少天看起来清新活泼,当然只是不讲话的时候。

嘉宾席上特地只放了两个话筒,一个在喻文州手里一个在主演周泽楷手里。黄少天之前很少出席公众活动,不是他不想而是公司根本不给他机会,怕打破了外界给他定性的神秘剑圣写作天才美少年的光环。这主持人还没有请记者提问呢黄少天就开始点人,“你,对对就是你,你看了我这么久是不是想问我问题啊?”

记者朋友面露难色,“并不是……呃那我就问问黄少天先生,请问您的健康状况如何?”

“哦?健康状况?你是指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还是社会适应性?我觉得这得分场合一点点谈,身体上还好,早餐能吃一碗米粉两根油条加上豆浆和奶黄包,午餐的话还行吧比郑轩吃得多点,昨天和小卢吃张记烧鸡,我跟你们推荐下还真的很可以——那个张老板,下次我买烧鸡你给我打折啊我这免费帮你做广告了——晚饭喜欢吃很丰盛还爱吃宵夜。我每天都做点运动的,不知道你们喜欢跑步吗?我很喜欢啊,上次我在街上跑还遇到吴彦祖了。再比如说这心理健康吧……我能不能参评你们报社今年度的励志偶像活动啊给我个准信吧!我并没有为失去记忆而一蹶不振,我反而越挫越勇,获得了写作灵感,完成了这部不错的作品。我说不错不是因为我不满意而是上头要求我稍微低调一点,我本来想说这作品真是一级棒的……”

蓝雨新闻发言人捏把汗,这人最终还是圆回来了还算可以的了,下一位下一位。

记者们早就腻歪了,谁要听你废话啊,再好的噱头到了黄少天这儿也变成了鸡肋。长枪短炮都对准了靓丽的主演们。周泽楷一直低着头握着笔。每每喝点水或者面露微笑时,下面观众都能掀起巨浪般的欢呼。吴羽策风度翩翩,不停和旁边的女配角苏沐橙说些什么。坐在稍微外面的是蓝雨公司力捧的新人组合,少年人们收拾干净了换上一身西装也是光芒四射的。导演提过,这次片头曲将由他们演唱。卢瀚文揪着唐昊的手链又被孙翔不屑地瞪了一眼,特地来捧场的阿姨粉都忍不住捂胸倒地。真够乱的。

“请问周先生,您为什么会选择这一部剧呢?”周泽楷正在喝水,突然被点到有些局促起来,他看了看身后的经纪人江波涛,沉默了很久,回答,“有……邀约。”

这个回答实诚导让人吐血。答了也等于没答吧。

“那么您对于出演这部电影会感到有压力吗,听说电影您将饰演一个戏子,这和您之前的形象相去甚远……”

“还……好。”又是久久停顿。但一看周泽楷一脸真诚,显然是经过了认真思考的,谁都不好意思责怪。

“那您对于和吴羽策吴先生饰演同性情侣有什么想法吗?这样的边缘题材您会不会觉得有困难呢?”

“不会啊……”

黄少天一直在和郑轩聊天,从烟花特效聊到了租来的船。郑轩和喻文州为了道具跑遍了香港、广州、苏州和上海。一路上都有故事,但黄少天注定没法从郑轩身上得到什么精彩的回复,好好的传奇也会被郑轩懒洋洋地一笔带过。可他很喜欢和郑轩聊天,因为这个人非常实诚。比如你要问他为什么要用这个光为什么要用这个特效,他是不会去想的。但要有人告诉他,你这里用某种光效和音效更好的时候,他会给你整来最好的。郑轩不想做的事情,谁也逼不得他,他会明明白白地说,压力山大啊,我不想搞诶。但一旦答应了,就会全力以赴。黄少天觉得他值得信赖。就如同周泽楷那样,一看就是能藏住秘密的人。他单方面地和郑轩聊天的同时,还忍不住去听着周泽楷给记者的回答,差点要在心里替这帮记者吐血。

黄少天的位置在右边,周泽楷在中间。和他之间隔着苏沐橙、吴羽策、喻文州、宋晓。能看见侧面的线条,瘦,硬和白,像要和时不时亮起的闪光灯融在一起。回答的时候表情很严肃,一双眼睛紧紧注视着前方,如临大敌。

这样的人是怎么想到要做演员呢,性子看起来一点都不适合当艺人。

黄少天突然想。

每一位演员都被记者轰过一轮,在采访苏沐橙时还适当地提起了和影帝叶修多年来的绯闻。苏沐橙今日身着一身米白色长裙,显得比平时还要温柔,“各位朋友还是尽量提和电影有关的问题哦~”

作为剧组一枝花被问起对电影的看法时,苏沐橙半开玩笑地说,“工作上讲,吴羽策把我的女主角位置给抢了我应该不高兴才对。不过个人而言对这个设定还是很喜欢看的。电影的拍摄一定会很精彩。和小周的再次合作也非常值得期待。”

苏妹子真是女神范儿,我应该看上她才对,黄少天想,此处应有口哨。

这时候周泽楷突然一道视线扫过来,正好和他对视上。两个人意味不明地看了许久,最终还是周泽楷淡然地先把视线别开。继续在发布会中央发呆起来。

发布会渐进尾声,有记者特意再提问黄少天,“黄少,冒昧问一句,您一直没有正面回应过您的事故问题,您当初,为什么要轻生呢?”

安保人员立刻将这名记者架起,而众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了黄少天的脸上,他的表情也没有任何不妥当,这是一年来有人问他这个问题。他如往常一样笑了笑。而实际上并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于是笑容尴尬僵在脸上。场面有些混乱,不少记者已经等着看他接下来的反应,抢一个娱乐版头条。黄少天低头咳嗽了两声,刚刚想接过话筒。

“请提问电影相关问题。”周泽楷站起来,并没有像往常面对媒体时候的局促不安。反而如同一个凛然的王者,在呵斥不懂事的臣民,让人人不得不低头。

黄少天离他很远,在一片光辉里看见周泽楷像雕塑一般站着,一字一句地维护他。

“请不要再伤害黄先生。”

“小周、小周……”江波涛借着桌子的遮挡拉着周泽楷的衣角,他一直都很希望周泽楷能多说说话此刻却巴不得周泽楷更沉默寡言一些。免得毁掉自己的演艺前途。

喻文州不愧是导演,站起来,微微笑,“今天多谢各位捧场,正如泽楷说的那样,大家注意回答和电影相关的内容。同时,劳烦大家记挂少天的病情,他现在很健康,足够胜任电影编剧相关工作。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电影将于十一月正式开拍,也就是两个月后。请大家多多关照了。”

主持人宣布发布会到此结束,而黄少天先一步离开了会场。

 

***

听说王导拍草样年华的时候,演员们没有一个提前看过剧本。不到拍摄那一天根本没有人知道剧本到底在演什么,必须随时保持高度的紧张和新鲜感,在拍摄过程中全剧组一起慢慢揣摩。王杰希一直以电影届的鬼才著称,不得不说这也是一种独特的拍摄方式。

但喻文州则完全不同,他会在开拍前就知道电影最终该是什么样的,将拍摄的每一个细节和步骤都安排得妥妥当当。“我情愿慢一点,也希望好一点。”他的出道之作,毕业大戏《灭神的诅咒》筹备了三年,一举夺得金熊奖,让业内很是震撼。在领奖时他说出了上述那句话。

因为吴羽策的档期安排和周泽楷因为生病而耽误的行程,电影还不能立即开拍。趁这两天大家都在上海,可以先进行试拍,进行磨合,以便检验接下来的培训是否有必要。

试拍当天,喻文州到片场的时候发现周泽楷早就来了。这个演员一直非常敬业他是知道的,但仍然被吓了一跳。

周泽楷在天未亮的院落里一个人在念台词。也许是始终不得要领,于是一直皱着眉头。

“小周,真是早啊!”

“喻导。”对周泽楷来说,这就是打招呼了。

江波涛和另一个小助理带来了一堆生煎包子白面馒头和豆浆,招呼喻文州和周泽楷一起吃。喻文州刚说,“哪有让演员自带早餐的,蓝雨公司的食物福利好你们应该也有耳闻才对啊。”话音刚落看见黄少天和宋晓提着一堆鱼片粥虾饺过来,“你们真不知道什么叫体验广州早茶文化!做人最重要的是开心,民以食为天,你们这是不尊重自己的肚子。不吃饱不吃好没力气干活,对吧!”

鸟雀声渐渐响亮,薄雾也散了,太阳渐渐升起。早上六点半,大梦剧组围在一起吃早餐。

吃过后喻文州交代了拍摄内容。黄少天对这些早就烂熟于心,毕竟都是从他脑子里出来的故事,是亲儿子嘛。但出乎意料的是喻文州拍摄的却不是戏的第一场,而是中间偏后的一幕。

化妆师正是蓝雨的李远,半小时后,周泽楷被添上了眼纹和伤疤,一张好脸顿时蒙上了尘土只有眼里依稀剩有微弱的余光。头发被弄得乱糟糟的,一身旧洗衣破破烂烂。周泽楷在导演喊开始后立刻弯下了身子,一瘸一拐地从群众演员之中穿过,扶着墙壁,想要走快,却总被人流埋没。看着只是一个普通的佝偻老人。

有人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戏往往也最容易从眼睛里流出。但这时候周泽楷饰演的却是一个盲人。没有了眼睛作为流露感情的最直接媒介,更考验演技。神态,动作,都必须准确把握。他举手投足间,似乎已经和那个年轻帅气光芒万丈的大明星没有任何关系,他只是乱世中一个被命运蹉跎而迅速衰老的人。他在茫茫人海中举步维艰,谁也望不到。有人来推他,他摔在地上,又慢慢站起来。扶着墙壁,回忆着约定好的地方。

蠕动着嘴唇,他在念一个名字,“谢上露,是你吧?”

没有人,只是风而已。

 “青石板老街口的梨花开得正好,有淡淡的香味。这花花瓣雪白,看起来生机勃勃。何易晞终于找到了这棵树。树仍然挺拔——呵,甚至比过去更高大了——但可悲的是,何易晞却失掉了光华。他走了许多里路,竟再也看不见花白胜雪的光景了,更何谈当年和他在此聊过花的人。”

 

黄少天记得这一段,他看见周泽楷将那些文字都变得生动立体起来,画面又带着他所不熟知的味道。这就是电影的魅力啊。田汉创办南国社时曾经说过“酒、音乐、电影是人类的杰作,电影年纪最小,魔力最大,能在大白天将人带入梦境。”

接下来便是吴羽策饰演的谢上露骑马而过的场景了。马蹄声哒哒哒由远到近,踏碎了掉落在地的花瓣,和新鲜的泥土混在了一起,一人一马迅速离开了。军人仍然是年轻时候的样子,英姿翩翩,快速掠过随处可见的梨花,没有注意到树下一个毫不起眼的老人。

 

这场戏不复杂,很快就过了。周泽楷的表现让喻文州很满意。之前他的担忧都在吴羽策身上,没想到吴羽策功底扎实,骑马一点都难不倒他。中午休息的时候大家很接地气地围在一块儿吃盒饭。黄少天和吴羽策玩起了编故事的游戏。

“从前有一个小女孩儿,她的长发如同乌木,皮肤如同白雪,红唇就像樱桃。”黄少天夹起一块儿鸡丁吃。

“唔黄少你这设定是玛丽苏小说吧……”

“废话这么多块继续接啊这是活跃你们的思维提升你们的演技知道吗?快快快不然你那鸡腿让给我……”

“张佳乐前辈说得对,你这人居然好意思说别人废话多。”

“她,和母亲生活。”在一旁安安静静吃着饭的周泽楷认真地加了台词。他一直都在角落围观,他身边的苏沐橙在刷微博,他一直在听黄少天和吴羽策讲话。

“……她们住在森林里,有一天她去森林里玩耍,看见了一道泉水……”黄少天边被辣得直灌水边编了起来。嚯,你丫终于肯理我了。

“泉水美。”周泽楷思索许久。

“像鸡腿!”卢瀚文没事来剧组领盒饭吃,插了一句嘴。

“边儿去!意境全被熊孩子破坏了真是的。”

“然后玛小姐跳进了泉水去追逐那个鸡腿……”唐昊也来蹭盒饭了?我说你们组合有这么寒碜吗?等等女主角真叫玛小姐了?气!

“最后捡到了一把战矛,她大杀四方,变成了一代女王!她高喊着,鸡腿,就由我来守护!”孙翔你这是少年漫看多了吧!

 

“她在泉边唱歌,引来了蝴蝶和夜莺。鱼儿跃出水面,摇晃起了树的倒影。她在泉边邂逅了一个诚实勇敢年轻人,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但公爵突然来到森林,将他们从小屋赶走……”

孩子们表示困死了,说好的大魔王怎么没有出现。

黄少天说完也觉得没趣。狠狠咬了两口鸡腿。这个没趣的故事一直在他脑海里,莫名其妙的。

他抬起眼睛,看见周泽楷愣愣地盯着他看,仿佛还在等后续。戏妆还没谢,周泽楷端端正正地捧着盒饭,像个老乞丐般。好吧就算是乞丐也是丐帮帮主这种领导级别的气质。

“吃完了。这边的饭还挺好吃的,还要唐昊你们几个是不是打算当当群众演员啊?吃了我们这儿的饭就得干活!”

                                                                                   

黄少天在下班收工后拉住了英俊的丐帮帮主,“周泽楷,我觉得我有件事情要拜托你。你要是敢拒绝,我就在下次的新闻发布会上强吻你。”

 

TBC.

 最后说一下,真的是周黄only,only,only


  76 12
评论(12)
热度(76)

© 二十七杯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