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杯酒

weibo:@foxcake

 

【巍澜/人生不可逃】乐

给 @一个为爱千里爬墙的小号 我们咕咕的庆生文,写得仓促别嫌弃,设定不对猜想不对的锅都在我。

我这是给同人文写了个同人文~

————————————

巍澜-人生不可逃 -《乐》

 

谁也不是天生就会当父母。赵云澜和沈巍为了观澜的成长完全朝着不同的方向努力。赵云澜养成了随时观看别人怎么带小孩儿的习惯,沈巍则惯于从理论中寻找方法,买了一屋子育儿书,花了业余时间专心看完。赵云澜认为,尤其是两个男人的家长组合,更要费上十二万分的心思,把小姑娘养好。

起初,孩子一笑,孩子一哭,两个人都得立刻停下手头的事情商量起因后果,有时候还要分析讨论,大庆不禁逃得远远的,实在受不了两个大傻子。

最终赵云澜拍板决定,孩子成长中必须有个家长唱红脸有个家长唱白脸,媳妇儿你白,你唱白脸。我负责红脸,逗她。她寻常捣乱,我就耐心劝劝,她再不听,你就凶她吧。

沈巍拧了拧眉,都听领导的。

但他一转身看见这一小团粉嫩的小肉球,正冲他笑得见牙不见眼,怎么舍得凶呢。

沈观澜,3岁,又把沈教授的墨水打翻了。

 

沈赵家的千金小宝贝沈观澜一岁的时候,赵云澜兴冲冲地张罗了一个周岁宴,邀了不少关系好的朋友来聚。他豪气地铺了一张大方桌,上面摆满了他翻箱倒柜找出来的好东西,笔墨纸砚、弓矢枪符、金玉珍宝……不一而足,沈巍在旁默默帮他摆,算着时辰,等赵云澜把小肉团抱上去抓周。

只见观澜嘻嘻笑着,爬了几步,绕开了笔墨纸砚,撇开了金玉珍宝,冲着赵云澜手边的棒棒糖抓得死死的,没放手。

赵云澜并不生气,只是颇为惋惜,你这个小吃货,看来爸爸爹爹要更加努力赚钱养你一辈子啦。

沈巍低头笑笑。

沈肉团咿咿呀呀地看了看赵云澜,又噔噔噔地爬回去,抓起沈巍的毛笔,挥舞着。

赵云澜点头,这么快听懂爸爸的话吗?爸爸不要你有多大出息,开开心心的就好。

赵云澜转身向沈巍,哎,老婆,看来小宝很懂事,一手是你,一手是我。

小肉团穿着红色的锦袍,张牙舞爪地炫耀着糖和笔,沈巍点头接过赵云澜递过来的这个小螃蟹。有些生疏地问小螃蟹,观澜以后会喜欢写字吗?

沈巍学当爸爸,比赵云澜要慢。他学课本教书都很快,但是学当爱人,学当爸爸,总要比别人慢上一两拍。

观澜一岁的这一刻,他才有了作为父亲的真实感。

于是观澜三岁起,沈巍教导孩子写字,从毛笔字开始。观澜皮,不用笔,就喜欢趁大庆睡着,用大庆的尾巴沾着墨水瞎画。大庆是黑猫,醒了不知道沾过墨汁,拖着尾巴到处跑,不一会儿墨水就把家里挥得到处都是。赵云澜下班回家,看见这好一屋子墨香,颇有书香门第的派头,气得忘了自己的定位是红脸角色,把一妞一猫关卧室。

小妞一点都不知道悔改,反而又用手把自己抹得满脸黑,发现自己黑脸和大庆像,乐开了花,吱吱笑着。大庆也笑。赵云澜不会骂小孩,就吼大庆,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啊?自己尾巴不会收好吗?

愣是等沈教授出马,把两个傻笑的黑球拎去浴室洗了。

 

转眼观澜已经是快4岁的小朋友了,沈巍继续教观澜读书写字。观澜的学习进度比幼儿园同班的孩子快一些,已经学会了不少字。赵云澜早上出门时说,媳妇儿我会早点回来的。正帮观澜穿小皮鞋的沈巍点了点头。给赵云澜送了一个吻,预祝他加班顺利。

周末,赵云澜加班。家里剩了沈巍和观澜。观澜小朋友预感到,这又是读单词和写毛笔字的一天,不太高兴。

她问,沈巍爹爹,云澜爸爸为什么高兴?

沈巍牵着她,带她出门,俯下身告诉她,今天是爸爸生日,我们两个去给他准备一个惊喜吧。

观澜乐了,不用读书了,耶。

 

沈巍不懂浪漫,他牵着女孩儿走了许久,又抱着她走了许久。仍然不知道该买啥。他只好手足无措地请教主意很多的小姑娘,观澜,你觉得云澜爸爸会喜欢什么生日礼物呢?

观澜眨巴着眼睛想了想,他喜欢爹爹,喜欢观澜。

沈巍笑,还有呢?

观澜努力回想自己上一个生日的场景,蛋糕,要蛋糕!

没有创意的一大一小一致决定,去店里给云澜做蛋糕。

 

实际上,观澜负责吃蛋糕胚子,吃奶油,吃切好的水果,沈巍负责学。他学得很细心,做得很小心,便一时顾不上宝宝。好在宝宝粉嘟嘟的,亮晶晶的,香喷喷的,乖巧可爱伶俐,人小鬼大,让店员非常喜欢,喂了不少小点心。

 

他忙活了一下午,学会了制作千层蛋糕。他尝了边角料,认为色味俱全,够上台面了。只是蛋糕面上没有装饰,显得单薄。沈巍想了想,把小妞叫回来。

观澜,接下来该你了。

 

沈巍要烤些小饼干。观澜写,他做了拿去烤。

观澜写毛笔字有些日子了,还没有担过如此重任,一点都不害怕,反而非常兴奋。沈巍觉得观澜这一点像极了云澜。他把笔给观澜,嘱咐她小心写。

观澜深呼吸再呼吸,笑眯眯地磨蹭了很久,写了生日快乐四个字。

沈巍自己添了两个字。便将小饼干送去烤。

 

蛋糕打包漂亮,沈巍牵着观澜回家,夕阳西下,马路上的影子拉得长长的。

赵云澜挺晚才回来,屋里黑漆漆的,以为是沈巍带着观澜出门了,他刚想开灯,小姑娘尖叫着唱,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大庆也叫道,这个沉不住气的小笨蛋。

于是沈巍点了烛火,烛光映得眼睛亮晶晶的。

云澜,生日快乐。蛋糕是我和观澜做的。

 

观澜小朋友躲了起来。

赵云澜揪出观澜,举高高,我的大宝贝和小宝宝都可厉害了,这么漂亮的蛋糕。

他许了愿要吹蜡烛,却发现蛋糕上只剩歪歪扭扭的日快乐三个字。

沈巍问观澜:生字呢?弄丢了?

观澜小脸一红……我吃掉了,好吃。

赵云澜抱她亲了一口,好了好了,日快乐也很好的,又转身不怀好意地看沈巍,对吧美人儿?

沈巍悄悄捏他的后腰,低声骂,孩子还在呢别瞎说!

观澜怕沈巍,就支支吾吾地继续解释,观澜只是想帮爸爸尝尝好不好吃。

再说了,爹爹、爸爸、大猫猫、观澜,四个饼干一人一个,观澜先吃自己的也可以吧~

赵云澜说,那观澜队长来安排吧,剩下几个怎么分呀?

大猫猫吃日,爹爹吃快,爸爸吃乐。

爸爸过生日,希望爸爸开心,乐!

 

蛋糕是芒果千层,赵云澜和观澜都喜欢吃甜的,父女俩凑一起吃了大半个。观澜说,千层,就是爹爹对爸爸的爱有一千层那么高!

世界第一高!

在观澜小朋友目前学习范围内,最大的数词就是千,千就是很多很多很多,比星星还多的意思。

 

赵云澜觉得蛋糕真甜,吃完以后,沈巍把多烤的两个字拿出来,摆在赵云澜盘里,寿星多两块小饼干。

观澜跑去看,爸爸,什么你?

这个字还没有学到,观澜不认识。

大庆扭头一看,可真腻歪。

愛你。

沈巍不好意思地低下头,赵云澜快被可爱死了。问他,你以为写了繁体大家就不认识了啊?

沈巍声音小小地说,不是。

爱你,把你放在心上。繁体的愛字,有心。

 

FIN

给咕咕的爱心小甜饼就此结束!爱咕咕,祝咕咕生日快乐。

下面作为生贺不合适!!到此为止,下面是我一个人吃的!!!!你们别看!!!!!!咕咕不许看!!!!!


























 

——

大庆见观澜难得出门,很是惊奇。问她去哪?

沈观澜,19岁,休学在家。拿了一把伞出门,步行到街口转弯的蛋糕店。

她不喜欢吃甜食了,也不再写字了。但她仍烤一个蛋糕,做了一些饼干。写了生日快乐,写了愛你。

她放在赵云澜和沈巍的墓前,哭得泣不成声。

爸爸,生日快乐。我来陪你吃蛋糕了。

 

观澜坐在墓前,大庆看着她往自己嘴里硬塞着蛋糕,一边哭一边吃。一直到月上梢头,香灰和烛泪都落尽。

大庆说,他们会伤心的,你别这样。

观澜说,你听过一首歌吗?

 

爸爸以前唱给我听,他说不希望我赚多大钱有多大前途,就希望我健康快乐,永远当他的小姑娘,他和爹爹会给我造一座乐园。

爹爹教我写字时,说,观澜,世不可避,顺心为乐。

 

可是现在我的乐园在哪呢?

——

FIN

《乐园》(国语版)

人人向往快乐园

制造美丽的乐园 

没有悲伤 

只有 

满眼的芳香 

偶尔喝了醉了闹一闹 

来点小小刺刺激也挺好 

管它纷纷扰扰有多少 

只想开开心心活到老

                                  ……

 

 

《乐园》(粤语版)

人人寻找快乐园

无烦无忧那乐园

莫说现在

以后

在梦内等候

 

遗忘寻找这乐园

迷糊留恋那乐园

没有上下

左右

在梦内已旧

今天开始嬉戏别迁就

只想开心一刹没保留

烟花璀璨一世极荒谬

他朝即使失去没所求


  777 47
评论(47)
热度(77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二十七杯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