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杯酒

weibo:@foxcake

 

有酒今朝醉——二十七杯酒的《机器人了解一下》观后感

我把毛衣太太这篇文评看了又看,觉得很惊喜也很意外。因为没想到沙雕段子也能收获这么好这么细心的文评。她解读得很详细了,我也趁机会回头理了理思路。说起来挺有意思,因为基友转发了机器人脑洞,我觉得超好玩就写了点段子。主要是居北二位老师太可爱啦就忍不住一写再写。

最开始挺想写对立黑暗系的,第一章正文最后一句就能看出。但本甜系写手最终屈服于甜甜的居北二人,全程抛弃一切所能想到的虐点,纯粹沙雕。

全文基本上都是八百里狂奔写的,常常走在路上,吃着早饭这样写一点。段子全是手机备忘录写的,非常奇特的码字经历。以至于没有回头修改就发了,全文设定和感情戏包括防空洞啊见家长啊第一章就想好了,可惜只顾着沙雕很多伏笔忘写了,挺多小瑕疵,真不好意思。但是大家快落就好。

毛衣太太的文评很有条理,分几块把沙雕文分析了一下,显得我仓促的行文也规整不少,真是感谢。

最让我感动的是她还把我的其它巍澜文给看了,工作量确实不小,我自己都很难捡起来回头再看看,我认为得到一个萍水相逢的朋友这样的品读,是一种幸运。



可以说,我很不喜欢写连载,但这篇文是我写的过程最快乐,读者反馈也最快乐的。看见每次评论里都是哈哈哈哈哈哈我偶尔也忍不住跟着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想起最开始入坑镇魂的感觉了,当时真的每天都是纯粹的快落,刷微博都要被笑死。


居北二位老师真可爱,希望他们越来越好。

最后再次感谢毛衣太太的文评和打赏,真是精神物质双重奖励啊。

大家留点钱买水溶c充好电,莫要太破费哈。

小毛衣:

恭喜27太太 @二十七杯酒 的《机器人了解一下》完结啦!

  

链接:

  

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

  


  

一如既往,每次写观后感都是小学生议论文格式,列个提纲如下:

  

(标题字数都是随便凑的,我有字数对称强迫症)

  

一///他龙哥是无价之宝机器人,那双手简直不可描述

  

二///他小白求知欲完胜求生欲,行走的弹幕吐槽满分

  

三///月亮弯弯蚊香弯弯,节操碎地的吃瓜群众群聊天

  

四///用爱发电的科幻爱情,醉当巍澜芥子世界一衍生

  


  

这是一个我非常非常不舍得完结的故事,问了27太太,只要哥哥们出来营业有素材了,可能也会写番外。

  

还没看的快去看,这个系列简直有毒,而且是含笑半步颠那种!!我愿沉醉在这个有毒的故事里,一直乐呵下去。

  

复制粘贴一下27太太的提示:rps是平行世界,借个人设谢谢。跟现实中二位演员没有一毛钱关系。朱一龙演戏机器人设定。白宇就是现实中演员的设定。

  


  

这个系列正文+段子的行文结构,让人耳目一新。

  

俯拾皆是的各种梗,即使是我这样的路人粉嘴角也忍不住疯狂上扬。

  

段子的部分还起承转合相互呼应,喜感比四格漫画还强。

  


  


  


  

  

(居老师这张表情包真的很机器人……)

  


  

一///他龙哥是无价之宝机器人,那双手简直不可描述

  


  

他龙哥是机器人的这个设定,是贯穿这个故事最重要的脉络,也是故事主角乃至演员居老师本人让我们喜欢的核心特质。

  

关于居是个人形AI的设定,其实不只27太太写过,微博上也能搜到,但是27太太,是把这个梗写得最粗最长,哦不,最全面最与时俱进的,什么妮维雅水溶C全齐了,金主爸爸请给27太太结一下广告费谢谢。

  
  
   

如果不是机器人,怎么可能演戏时连眼珠子大小都能控制?怎么能连青筋都可以控制?(白宇发现自己也能,呵呵,白宇牛逼。)

   

连肌肉发力方式都可以控制?

   

每部戏长相不一样,声音不一样,连体态都不一样。完全不科学

   

如果不是机器人,怎么可能连续没日没夜拍戏也不觉得累?

   

嗯,大概率机器人没跑了。

   
  
  

——机器人般精准的演技,是对居老师的影视作品业务能力的肯定。

  
  
   

你根本就不早知道一个机器人会对你的语言和行为有什么反应,真的太有意思了。跟普通人类微妙相似又截然不同的反应方式,还有大多数因为搜索而慢半拍的迷茫。白宇已经彻底从最初的震惊和恐惧到逗乐阶段了。

   
  
  
  
   

白宇:“别不说话啊。等等你又在下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了。”

   

朱一龙:叮咚。(下载完毕提示音)

   
  
  

——居老师接受采访时并非面面俱到的各种萌混过关,戳中了多少路人粉的萌点。完蛋,以后看到居居采访犯浑,我都要脑补他开始搜索下载资料了……

  
  
   

我要吹爆这现代科技,这眼睛多好看啊,难怪了我就说人类怎么可能长出这种眼睛!还有这脸,他没有白皙无暇,而是适当加了点瑕疵,反而让人感觉更真实,不至于产生恐怖谷效应。

   
  
  
  
   

研究员姐姐在制造朱一龙外形时:

   

五官端正,脸型英俊。

   

眼睛加一点好看……哎呀卧槽手抖加多了。

   

睫毛长一点……哎呀卧槽手抖加多了。

   
  
  

——见过夸奖居老师长相夸得这么科幻的吗?有,27太太。

  

居居在采访中说过自己读书时上课睡着,睡醒了大家都吃饭了不叫他……这种科幻的休克睡眠程度,简直只能用机器人待机来解释了。

  

《机器人了解一下》还没完结的时候,我私信了27太太,跟她聊了蚂蚁的梗,居老师在剧组养蚂蚁这个爱好,真的只能用机器人的视角才能解释了,只有机器人那高倍显微镜一样的视力,才能看出蚂蚁和蚂蚁的差别,用蚂蚁理解人类社会群体,没想到27太太真的写进段子里了,比心!

  

机器人的设定势必涉及到能量来源的问题。

  

他龙哥说:“汽油柴油味道不好,我不喜欢。”我被设计出来就是又香又美的,喝汽油破坏我的设定。

  


灌水溶C补充电量,柠檬电池发电的梗太好笑了,锤床半小时……

  

文中多次提到他龙哥的手可以推拖拉机这个梗简直有毒,搞得我现在看到居居的手臂就想像他在推拖拉机,27你太过分了!

  

另外我要单列一下,为什么部分场面是带声音的,我可以举报一下吗……

  
  
   

清晨起床:

   

朱一龙:过鸟早冇?北老斯。

   

朱一龙:你笑莫斯。这个眼子还不是你闹滴?快给我调回克。

   
  
  


  

但是,他龙哥作为机器人的各种神奇功能中,我始终关注的,是他那双神奇的手。

  

这可是国际前沿高尖科技结晶,然而我们看他龙哥是如何使用他的无价之手的:

  
  
   

朱一龙追着用手给他烘干全身包括头发,还按着他帮他保养好了全身肌肤以及所有的玫瑰花刺。

   
  
  

——这手还带烘干效果?可以保养和剃须?!等等,是不是还可以有其他功能?!

  

回到第一篇,他小白发现龙哥不对劲,就是从发现他龙哥用手浇花开始的。

  

等等,手指能滋水?!这是个很深刻的伏笔啊!!

  

有这个功能,还需要什么金主爸爸的润肤霜【错误的使用方法!!!

  
  
   

朱一龙开启超声波清洁模式,脱掉了白宇的衣服,用手在白宇头上,脸上,身上都摸个遍。白宇感觉酥酥麻麻的。

   

这踏马也太方便了吧!

   

以后澡也不用洗了,就躺着让机器人摸摸就够了。

   
  
  

你们可别忘了,机器人的手是可以放电的!

  

在故事完结之前,我忍不住向27太太求证了一下。

  


  

用爱发电,用爱发电,真是不可描述啊不可描述……

  


  



  

二///他小白求知欲完胜求生欲,行走的弹幕吐槽满分

  


  

赵云澜本澜北劳斯,戴系带眼镜,跟他龙哥相处,充满直男警觉的他,充当了一个大型的人形弹幕。

  

私以为,这些好笑的吐槽,才是27太太揣摩人物的厉害之处。

  
  
   

“没,我的眼镜今天没电了不管用,我啥也没看见。您继续,继续哈。

   
  
  

——哈哈哈哈眼镜没电是哪来的梗!!

  
  
   

妖怪笑了,笑得温柔可人,像表情包。白宇看着这熟悉的沙雕味道,不由得心中一紧,糟,妖怪不但把龙哥吃了,还消化掉了,你看这笑,真的很龙哥本龙。我好怕。

   
  
  

——小白脑中的弹幕自带表情包。

  
  
   

白宇眼睛吓得两倍大(约等于平时龙哥的眼睛大小)

   
  
  

——实力吐槽小白眼睛小是不是?

  
  
   

我的日常生活就是平淡的娱乐圈文,我不想卷入星际科幻中,求求了。Yao了我可以吗。

   
  
  

——yao是哪里的方言,我读了2次才明白这是“绕”字的方言,莫名地可爱。

  
  
   

白宇低着头想了一会儿,甚至还就地吃起了薯片。

   
  
  

——哈哈哈,小白你个直男抠脚汉。

  
  
   

我可以看一下你怎么上厕所吗?

   
  
  

——为什么我觉得小白就是能把这句话大喊出声的人!

  
  
   

白宇完全没有意识到,普通兄弟给兄弟的父母打电话一点毛病都没有,他也不知道自己在担心个啥。

   
  
  

——小白你不是直男吗?宇直!白宇直!

  
  
   

于是白宇一边摸着朱一龙的胸,一边撬开朱一龙的嘴,给他送点人气。

   

白宇:emmmmmmmmmmmmm。

   

直男警觉.jpg

   

这场面怎么这么奇怪?老子居然硬了。

   
  
  

——哈哈哈,原来可以直接用jpg来描述心理活动的。

  
  
   

非要说这么清楚吗?我以前带妞都没这么直白。

   

就不能纯洁一点的约会吗?太套路了。你这些垃圾程序都哪里下的,掐了。改天我给你全身扫描杀个毒。

   

我闭着眼睛都能看见微博热搜了。

   
  
  
  
   

我不是我没有!我没有那个意思!就算有也请你不要说这么直白行吗!

   
  
  
  
   

龙哥,你洗澡不进水?

   

……恕我直言,你这设定完全毫无意义ok?不是演戏机器人吗?搞得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是想干啥?

   

那我们能一起洗吗?我想看怎么防的水。

   
  
  

——小白嘴炮一样的吐槽简直有毒,论蚊香自己是怎么弯的,太可爱了太可爱了!

  
  
   

“龙哥儿?暗号呢?”白宇戳了戳朱一龙,“你怎么知道对方是咱们的人?他们会给你带来补给吗?万一半路被劫了呢?你身上有没有装武器啊?钢铁侠那种可以从掌心四处轰的那种。”

   

白宇将黑色口罩拉得更高,脑内给自己配了乱世巨星BGM。

   

武汉,谍战之城,我来了。

   
  
  
  
   

他的漫威大片里斯塔克大厦呢?蚁人老丈人那个量子实验室呢?居蹄子,你把我的幻想还给我!

   

你也太不讲究了,就找这么个地方苟着吗?

   
  
  

——小白关于这个科幻故事的吐槽,我觉得是27太太自己对自己的弃疗吐槽。

  
  
   

从第二个起到最后一个,白宇快笑疯了。张二狗,钱三牛,李四鼠,赵五兔,轩辕六猪,吴七猫,杨八鸡……

   

还有其他机器人的名字不好听忍忍也就算了,杨八鸡同志,我想采访您,您怎么拿着这个身份混迹在人类社会中?得遭多少嘲笑啊,心疼。

   

“你最关心的杨八鸡,是个机器人杀手,回收前就牺牲了。”

   

白宇震惊了,看杨八鸡的名牌都多了几分崇敬。

   
  
  

——杨八鸡的梗是作者故意的吧,存在感之强,简直无法不注意到哈哈哈哈哈哈……

  
  
   

白宇:“按照道理,故事的高潮应当有强烈的戏剧冲突,出柜、家庭关系、身世都可以作为极好的冲突矛盾素材,可以将剧的人物关系和张力推向至高点。”

   

然而我们就这样平静地结束了。我好幸运。

   

白宇:“不过道具组有毛病吧?这土味大金镯子是你家传家宝吗?我能不要吗?”

   

朱一龙:“不能。”

   
  
  

——这个高潮来得太快,结束得也有够迅雷不及掩耳,他龙哥真是话题终结者。

  

《机器人了解一下》中的白宇,既有北劳斯的感觉,又有剧版小澜孩的即视感,我完全可以脑补他的每一个表情包。

  


  



  

三///月亮弯弯蚊香弯弯,节操碎地的吃瓜群众群聊天

  

这个科幻爱情故(duan)事(zi)里,还出现一群固定的剧组吃瓜群众,他们简直用生命在替我们发射弹幕:

  

交!

  

往!

  

实!

  

锤!

  


  

第一阶段///没事磕点神仙粮///

  

他龙哥用手给小白手机充电,剧组吃瓜群众:卧槽。朱一龙和白宇混用手机,交往石锤了。

  

小白摸他龙哥的胸口调语音模式,剧组吃瓜群众:白宇一大早笑着摸朱一龙的胸,交往石锤了。

  


  

第二阶段///今夜来碗断头饭///

  
   

高雨儿:“今晚夜色真好,一轮弯得不能再弯的月亮挂在天上。”
白宇的小助理:“今晚夜色真好,一盘弯得不能再弯的蚊香点在房里。”
朱一龙的小助理:“今晚夜色真好,两个弯得不能再弯的主角缠在床上。”
好诗好诗。

   
  
   

白宇的助理抱怨:“我们白老师跟你们朱老师,一个黑眼圈比一个大,发生了啥?白老师昨晚从朱老师房间出来就不大对劲了。失了魂一样。”

   

朱老师小助理:“鬼知道啊。我们朱老师又修成迷魂大法了吧。”

   

白老师小助理:“这事儿不能细想。我这就去给白老师求个安神符。求求你们朱老师收了神通吧。”

   
  
  
  
   

白宇的小助理:“胃病的药不管用,是不是因为伴随着发烧和发炎。你们朱老师可真不是人,折腾这么狠。”

   

朱一龙的小助理:“朱老师明明是个可温柔的人。八成是入戏太深吧,原著沈巍挺能折腾的。”

   
  
  
  
   

高雨儿:“这男男演员看剧本对戏比男女演员可怕多了。”

   
  


  

第三阶段///搞到真的是怎样一种体验///

  

 

  
  
   

白宇的小助理:“这是要私奔?”

   

朱一龙的小助理:“朱老师那……我给白老师机票也改好?”

   

高雨儿:“对不起打扰了我本来就是想来道个别的啊???”

   

导演:“……还真入戏了啊?我滋醒你俩!”

   
  
  
  
   

导演:我为什么有负罪感,深深的负罪感。

   

你红姐:我不该在车里,我应该在车底。

   

化妆师B:没事别伤春悲秋,这年头,搞到真的不容易。

   

百万年薪打光师:可不是,何况还是神仙颜值。

   

副导演:我觉着这个大结局拍得让人太心碎了,我们魏巍,我们澜澜,呜呜呜呜呜

   

场务:赚了人一吨眼泪。巍澜已经这么惨,朱白rio就rio吧。

   

……

   
  
  

——总结,编剧出来挨打.jpg

  


  

四///用爱发电的科幻爱情,醉当巍澜芥子世界一衍生

  


  
   

一旦开始对谁的一切都充满好奇啊,那就离爱上不远咯。

   
  
  


  
  
   

他一夜没睡好,全在做梦,梦到赵云澜找沈巍找了好多年,哪儿都找不到。沈巍走前留下一句话——明明是你不要我的。

   

赵云澜正心痛,不一会儿,梦里说这句话的又换成朱一龙,戴着个黑色的鸭舌帽,头低着,眼睛垂着,失落地说,白宇,明明是你先不要我的。

   
  
  
  
  


  

机器人龙哥和小白谈恋爱的故事,不知不觉就走到尾声了。

  

没想到车开得如此突如其来,从此无法直视“交付权限”四个字……

  


  
  
   

白宇:“这……终于有了点科幻片的样子。”

   

白宇:“这片子里,我可以有姓名吗?”

   

朱一龙:“当然。你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因为你,我的内在情感终于觉醒了。演艺让我成为一个拥有自主意识的机器人,而你让我成了世界上第一个能够体会爱情的机器人。

   
  
  

——哼哼,小白你高兴得太早了,三个人的电影,还有个主角的名字是火锅。

  

众所周知居老师喜欢吃火锅,在完结篇中,27太太终于对火锅段子下手了:

  

 

  
  
   

朱一龙:火锅并不是设定燃料,但可以让肌体功能更加顺畅。

   

我常常会产生补充火锅的欲望,如果长时间没有摄入,就会萎靡不振,丧失生活乐趣。火锅是我的精神补充剂,是生活的期盼,是兴奋剂。

   

白宇:……猫薄荷?

   
  
  
  
   

白宇:可没有明火你怎么吃?

   

朱一龙:我可以用手啊。

   

朱一龙托着锅用掌心点火,催白宇等锅烧开了给他涮毛肚儿。

   

白宇:真的,为了吃个火锅,无所不用其极。

   
  
  

——啊哈哈哈哈哈,徒手煮火锅这个梗我可以笑半年。

  


  

感谢27太太,真是一篇让人开心的系列,不舍得完篇。期待哥哥们多出来营业,给太太攒素材写番外。

  
  
   

他揪着朱一龙的领子,按在墙上:“你这个小机器人啊?我警告你,别再给我使坏下蛊了,我睡都睡不好,梦里都是你。龙哥,你别瞎折腾了,省点燃料成不?其他交给我,我来保护你。”

   
  
  
  
   

朱一龙又说了,“机器人,挺麻烦的,要时常保养维护,万一系统错乱,还可能会伤害你。我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机器人,我交付后,只会认定同一个人。我会时常注意自己的样貌,陪着你慢慢变老。不过你不需要有心理负担,机器人没人权,你可以跟其他人相爱结婚,生儿育女。我始终接受程序最初的设定,会守护着你,陪伴着你,等你百年之后,我会跟你一起埋葬。我的真心给了出去,再也不会收回了。这么严重,你害怕吗?”

   

白宇就奇了怪了,这哪像个机器人,真像个小妖怪,小嘴儿吧嗒吧嗒说着些让人拒绝他的话,实际上每一句都让人更想进一步把他拉住。

   
  
  

机器人故事里,守护与被守护的关系,怎么可能不让人想到沈巍与赵云澜的羁绊。

  

为了写这篇文评,我花了两天,把27的巍澜系列文章复习了一次。

  

27杯酒太太,其实不只是写搞笑段子,她有专属于自己的,非常完整且统一的巍澜世界观。

  

拆解——以及沈巍与一些词汇的意义——这一篇我觉得27真是拿把刀在剖自己对巍澜的理解。

  

神的九十亿个名字——想起很早以前看一遍只记得那些表情包,再看第2遍,发现太太不只抓准了巍澜,连特调处其余角色都抓得很准。

  

碎玉锦灰——神仙文,巍澜互相驯养的关系,小美人的成长,是一个有厚度的故事,已经有许多神仙太太写过文评了,我这小学生文笔就不再多点评了,太太在文章评论区也提到,机器人朱一龙的核心晶石,正是来自这篇文章中沈巍留下的碎玉。

  
  
   

设计他的核心时,我们使用了唯一一块特殊晶石。这块晶石来自上古,拥有可歌可泣的爱情传说。晶石不过是我们给他的一个美好祝愿,如同木匠老爷爷对匹诺曹的祝福。

   

也许你们的触发与之有关,但更是命运让他爱上你。

   

你可以不接受,可以不回应他的爱。但是请允许我说明,机器人是非常单纯的,他一旦认定了你,那就是一辈子。

   

一辈子对你来说是不满百年,对他来说可能就是百年千年万年,直到动力消耗殆尽,直到无法维修使用而废弃。即时在入土氧化后,他的内心一定还装着你。

   

他将穷尽一生,为你献出所有。

   
  
  

我更愿意把这篇RPS文章,当成巍澜衍生系列来看。

  

或许机器人朱一龙和小白的故事,就是27太太的巍澜芥子世界里的其中盈亮的一枚。

  


  

标题叫做有酒今朝醉,

  

一是感叹于作者的文笔幽默灵动有质感,像她的名字二十七杯酒一样醉人;

  

二是感叹于朱白二位演员的CP感,不是所有硬凑的CP都有这样的化学元素;

  

三是提醒自己珍惜当下太太们产粮的创作激情,好的创作者,值得打赏表白。

  


  

2018.9.16(台风山竹过境中,写下此文)

  151 2
评论(2)
热度(151)

© 二十七杯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