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杯酒

weibo:@foxcake

 

写手20题

逃是不可能逃的,这辈子都不可能逃的,这是m老师 @maxilla 对我深深的宠爱啊(不)……看见大家纷纷交卷,我在考场里比较焦虑。不喜欢公然剖析自己的我,今天为爱脱衣了。

 

01. 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马甲过多,没有笔名。正在考虑取一个。(已考虑三年……)

Lof id 取自《间客》小说里的施清海这个人物。

 

02. 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不敢当不敢当,什么从事写作,只是码字罢辽。最早的话……你们,听说过《儿童创造》吗??

动机就是不满足、意难平和倾诉欲三种。

 

03. 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

没啥文风,娘糙娘糙的。

欢迎大家评价,让我正视我自己。

 

04.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请具体说说?

……早期都是黑历史,伤痕青春,矫情爽雷。即使是几年前写的全职,也……不堪入目了。

 

05. 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文笔,简练直白精准浪漫。

故事,喜欢神展开和he。

 

06. 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 笔杆要爆炸了)

没什么擅长的,喜欢写奇怪的脑洞。

 

07. 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不擅长把控文章节奏,不擅长写长篇,不擅长写平淡的日常,很羡慕能把平凡日常写得动人的作者。

 

08. 你写一篇小说/ 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快的话5000/h。

慢的话一天两百字……

 

0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没准备,提枪就上。补资料是后期写完的事情。

 

10. 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没吧。最喜欢的是一口气写到底,有时候断了就不想写了。电脑里都是坑。

 

11. 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打字。Word/wps/手机自带备忘录。

 

12.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有草稿,没有大纲,没有标题。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科幻。(喜欢归喜欢但是emmmmm……)

 

14. 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一时间说不上来。刘慈欣?

没有影响,毕竟我吃百家饭哈哈。

 

15. 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没有。

码字是我的调剂,我不喜欢工作时写很多字。

 

16.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认识了几位好友,真幸运啊我。幸好我会写点字,不然怎么认识她们。

 

17.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还好还好。

有时候写的过程挺痛苦的,牺牲了玩乐的时间,还会因为平时太忙只能用睡觉时间搞,造成了秃头的严重后果。但写完的一瞬间感觉真好。

写东西、画画这类创造性活动带来的满足感比看剧玩手机这种被动式休闲要强。

 

18.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要说最喜欢还真没有。

但一瞬间想到了几句,是全职某cp,全文挺烂的,但当时非常真情实感了。

……

这时候路口正好红灯,孙哲平手松开方向盘,继续说道,“去的是内蒙,大夏天的白天晒死人,晚上又要冻得盖被子,方圆几十里别说人连鸟都看不到一只。想吃点好的也没有,实在馋得慌,就和战士们一块儿用汽油和一些别的新鲜玩意儿去向牧民换点牛肉羊肉打打牙祭。像哑铃、负重、拉力和臂力这样的训练我都没办法参与,但我会跟着他们跑步。三千米、五千米,一万米,一万五千米……跑啊跑啊,累到一定境界就只剩下痛快了。除了草、风、天、地,什么都看不见。特别是晚上,风冷得很,像巴掌打在脸上。那种感觉一辈子都忘不掉。”

 

张佳乐在昏昏欲睡中听孙哲平在讲那些他缺席过的时间。他在场上布置战术时,孙哲平轻轻晃动手指在逗弄那只声音高亢的八哥;他在场上打出一连几发闪光弹时,孙哲平在B市的胡同中单独穿行;他在和老叶对抢Boss时,孙哲平跟着部队在看辽阔的草原;他退役失眠时,孙哲平在荒野上一个人奔跑,大口呼吸;他成为霸图人重新再来时,孙哲平加入义斩又疯一下……就是这些被阻隔开的日日夜夜,就是这些互相感应不到的每一个或静谧或喧嚣的时刻,他们手里那根线,迎风飘扬。拨不通的空号,猜不到的语气,被迫转换的话题,不想提及的苦痛,随着车子往前开着,渐渐烟消云散。

 

他们比世界上任何人都清楚,自己与对方是同一类人,被命运碾过的痛苦,是完全一模一样的。而面对痛苦时的不甘,也是完全一模一样的。 

 

“就在草地上朝着月亮跑到灵魂出窍快死掉的时候——张佳乐,你知道吗——我觉得我特别想打荣耀。”

——————————————————————————————

【他们分开,再次启程,身边各有队友,但永不沉默,永不停止,永不心安理得。失去了臂膀,便睁开眼睛,出发就像抵达一样。】


19.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不喜欢,希望能更准确简练,轻松生动。

20. 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不了,哈哈哈。


  61 6
评论(6)
热度(61)

© 二十七杯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