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杯酒

weibo:@foxcake

 

【周黄】大梦-10

10.

“周,你喜欢什么呢?”

韦德咬着一片面包,在擦拭着小提琴。被问的小孩搬来一块小板凳,坐在他身边。

父亲过世,母亲精神失控。周泽楷变得越来越内向。班主任找到他的外婆,“侬家小楷不爱讲话,他上课就是发呆,也不知道在想什么。别班的小册佬总爱找他麻烦,带他回去休息休息?”自从没有人开着高级轿车来接送他上下学,便有些平时看他不顺眼的高年级小混混喜欢堵他的路说些有的没的。他不会哭,更谈不上屈服,问什么都不答话的样子更像看不起那些混混。有一次细胳膊细腿的小少爷终于拿起棍子,扫了一圈人。

这时候韦德来了。是来接他下学的。晚上外婆说这是你的韦德舅舅,阿妈的弟弟。阿布(外婆)担心你,让他带带你。

周泽楷点点头。只是没想这一带就带出了国。他不是第一次坐飞机,但却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父亲的葬礼上他没有哭,单是低头跪着。但跟韦德一起,在高高的云层之上飞越国境线,把所有按部就班三点一线的日子全抛在身后时,将所有不可思议的离别和痛苦全都丢在过去时,他很难过,心酸无比,飞机餐很难吃,韦德从不会哄孩子,用跟大人说话的语气问他,“周,不爱吃洋葱是吗?洋葱对身体有益,你不能不吃。”

周泽楷还是在哭。八岁,在一万米高的天空上,开始抽抽噎噎,他一边哭一边用钢叉叉起一块烤焦的洋葱圈吃。太咸了。韦德给他递纸巾,还有一大杯果蔬汁。

韦德拍拍他的头。

 

直到过了很多年,周泽楷回想起来,都觉得外婆把年幼的他交给韦德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也许当年家里真的别无他法了。韦德在奥地利混得并不那么好,只有一间小屋栖身。在周泽楷到来后,韦德就得把唯一的床让出来,自己睡沙发。韦德送他到当地的小学就读。丝毫没有考虑他一点徳语都不会。他只有一点英语基础,可在入学半年后,成绩却是全班第一。考完试的那天韦德很高兴,烤了一只火鸡,他说,“周,你是个天才。”

周泽楷摇头,“国内上过了。”

韦德笑得很大声,“哈哈哈哈哈哈,我将你的入学年级搞错了,对不起!”

周泽楷忍不住也笑了起来。

韦德在乐团打散工,是个小提琴师,游走在各种音乐会上,签不到长期合约,工作总是有一搭没一搭的。一旦有空闲,他就会把周泽楷从学校带回家学习提琴——反正你也学过这些东西了不要浪费时间——周泽楷很乐意。

陈旧的小屋,屋外是凌乱的小院,种着各色的郁金香、水仙和矢车菊,以及一颗樱桃树。劣质咖啡味道的下午,扬起长长短短的提琴声。

“噢,周,握弓时鼻梁正对着琴,杆放在食指第二关节处。对,干得好!小伙计你的手指可真漂亮。”

 

韦德问他,“周,喜欢什么呢?喜欢小提琴吗?”

他说不知道。

 

十三年后,正是夏天,黄少天只穿着一件卡通背心,脸凑过来很近,笑容都被放得很大,遮过了天,“周泽楷,你真的很喜欢表演诶!”

那是第一个知道他真正喜欢什么的人,也是第一个对他说出来的人。他顺势抱着黄少天,黄少天不安分在他的怀里乱摸。他将头埋进黄少天的颈窝,感到那颗毛茸茸的脑袋一直在蹭他。喜欢啊。

最喜欢表演。

他任黄少天亲吻他的肩膀,“以后带你去我第一次登台的地方。”

黄少天很高兴说好啊好啊,什么时候,下午就走吗?他摇摇头,有点远。黄少天嘿嘿笑了,反正你跑不掉的。

嗯,跑不掉的。周泽楷笃定地回答他。

 

随便许诺总不是什么好事情,被太多东西填塞的生活忽视了这一个微不足道的约定。还来不及看到周泽楷征程开始的地方,就已经来到了感情结束的节点。一个不敢奢求原谅的人,只能在原地等待。为何没有推开你,你以为我不想念你吗,我也在忍受着日日夜夜的思念,和无穷无尽的愧疚。一生一次的丢盔弃甲。周泽楷在梦中大胆起来,跟黄少天说着那些绝不可能出口的话。但与万米高空上相似的痛苦一直在折磨着他,始终萦绕在侧。

周泽楷那晚在医院睡着,梦到了古久之前的小事。醒来时周泽楷看见自己也躺在病床上,看了床边的字,知道这是呼吸内科。在青岛的某家医院里。不管离那年上海的夏天,还是更遥远的奥地利的春日下午,都很遥远。

江波涛敲了两下门,推进来跟他说,“小周你醒了?你还在发烧呢,一直都没有好。公司放了一周的假。”绝口不提他在机场里失控跑出来的事情。

“谢……”周泽楷觉得打了点滴后精神好了很多,手摸额头也发现烧退了大半。他起来穿江波涛带过来的干净西装。江波涛按着他,“小周,不要着急。黄少天现在没事了。脱离危险了。医生说很快能好起来。”

“去看看。”

“你先把粥吃了。”江波涛想,恋爱中的的人真是傻子,你这次还真和黄少玩真的吗?那真有一大堆烂摊子够我收拾的。

周泽楷提起温热软糯的海鲜粥,走出门去。

遗憾的是半小时后他又回到了自己的病房。一个人默默吃着已经冷掉的粥。江波涛到外科询问才知道黄少天昨晚已经转院了,喻文州办的手续。

海蟹的腥味充斥着病房,粥变冷后更浓稠起来。周泽楷搅拌了几下,一口一口吞下去。

 

一个月后是《大梦》的开机发布会,黄少天的身体好得很快,中了三刀,只有一刀伤在腹部,刺得比较深,其他两刀都算皮外伤。喻文州早早就带他回了广州修养。他没事就拉打电话骚扰传说中有W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肖时钦会不会开锁。好脾气的肖导被烦到哭笑不得。

渐渐地他知道了电影的主要成员。比起吴羽策演男二号,工作组的安排更让他惊喜。制片人挂的蓝雨老板的名字,联合制片人是业界有名的唐氏娱乐的老总唐书森,喻文州说唐老板的出手很大方但要求很简单,让唐柔在片里露个脸,那当然是求之不得的。导演是喻文州无疑,而副导演是宋晓。让人惊讶的是脚本监督找到了兴欣娱乐的新人罗辑。喻文州告诉黄少天,电影剧本七十万字,分镜图便绘制了一千多幅。拆分剧本、评估镜头、排列镜头……前期的工作非常复杂,至今还未全部完成。少了编剧黄少天的参与,负担非常大。蓝雨一口气找了肖时钦、王杰希和协助。无奈几位名导演都有戏在拍,实在无法抽开身。喻文州询问蓝雨之前的第一代导演魏琛的意向,魏琛吊儿郎当地随便指了个小子过来,“这小子做脚本监督应该还可以的。”

罗辑。新人,毕业没多久,实习中,但既然是魏琛推荐的,那应该没有问题。脚本监督需要有好眼力和好记忆,还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和逻辑能力。喻文州心中的最佳人选是霸图的张新杰,论分镜编剧能力,张新杰一定是业内数一数二的,霸图的张新杰和喻文州私交甚好,但霸图的《十年》正在最后的剪辑时期,张导有心也无力。

和罗辑一起面试的还有好几个业内的新兴编剧,但喻文州看完了所有人的脚本连续性笔记后,就知道逻辑谨慎,条理清晰,细节清楚的罗辑是最好人选。

喻文州在他的伤恢复得差不多的时候告诉他,“我们和演员已经签约。但在发布会后和开拍前这一段时间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必须拜托你,少天……”

黄少天听完了喻文州的全部请求,很快就答应了。他想,这一部电影不仅是喻文州的期待和梦想,同样也是他的。他却反反复复不得不缺席前期工作,真有些遗憾。越临近开拍,心里的震颤越明显。很快,他写下的人物将会鲜活起来,他造的这场大梦将会在天光下显现出来。

有过梦想的人,就知道那将会怎样激动人心。

 

 

开机仪式上蓝雨公司特地租借了最大的场地来筹办这次活动。很早前就有意走漏风声,传言这是挑战中国电影的一次大制作。华人导演李安曾直截了当地讲,大陆还没有很好的片子,真正觉得这么大的市场里面应该产生的,还没有。而蓝雨希望能借此接回证明,中国电影正在进步。

舆论虽然有夸大之处,但对年轻导演喻文州而言已经形成一种重压。制片人、导演、副导演监制和监督、摄像等重要工作人员和主要演员都参与了这一次开机仪式。

“我希望这部电影所呈现的世界,是华丽炫目之下的侠肝义胆,是颠沛流离的岁月里的重重炮火。在旧典籍般的话本中去反映整个古旧的中国。”

喻文州言语温和地表露了决心。

TBC.

  51 4
评论(4)
热度(51)

© 二十七杯酒 | Powered by LOFTER